委任道亨銀行、滙豐銀行及恒生銀行為香港按揭證券公司零售債券配售代理簽署儀式歡迎辭

演講辭

2001年10月22日

委任道亨銀行、滙豐銀行及恒生銀行為香港按揭證券公司零售債券配售代理簽署儀式歡迎辭

黎定得, 香港按揭證券公司執行董事

各位先生、女士:

午安!我以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董事的身分,歡迎大家出席這次簽署儀式。

按揭證券公司自1999年根據債券發行計劃發行首批零售債券以來,一直投入相當資源致力向一般投資者推廣債券。此舉既可擴闊按揭證券公司的投資者基礎,又可為公眾提供額外及相對安全的投資選擇,更可推動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

按揭證券公司非常感謝監管機構及資本市場人士的支持,使我們能夠成功開拓有效的途徑,將零售債券在聯交所上市及買賣,並且在它們以及傳媒的協助下,使我們能成功地增進公眾對債券的經濟效益及投資程序的了解。

我們現在開始見到這些努力帶來的某些成果。按揭證券公司于上次在8月透過債券發行計劃發售零售債券錄得兩倍超額認購,按揭證券公司遂將零售部分的預留數額由1億港元增加至2.5億港元。

目前的市況似乎特別有利吸引一般投資者投資於按揭證券公司的債券。定期存款利率大幅下調,以中等金額的存款來說,6個月定期存款利率只有約為0.5厘至1.5厘。這不僅反映全球利率持續下跌,同時亦反映本港銀行普遍資金充裕,無需積極爭取存款。這種情況增加了公司債券的相對吸引力,因為能提供較高的收益。

此外,由於貸款需求疲弱,多家銀行轉向爭取費用收入,擴展其證券經紀及信託單位業務,對推廣零售債券亦較前積極。

同時,投資者對債券的興趣增加,部分可能是因為在目前的市況下,他們對其他比較普遍的資產類別,例如股票及住宅物業等會比較審慎。

按揭證券公司最近進行了一項調查,根據自一般投資者收到的回應,我們得出理想的零售債券產品須具備三項特質。首先,認購途徑及其後在第二市場買賣的渠道應簡易方便。其次,應有某程度的保證,在有需要時投資者可以於到期日前隨時出售持有的債券。第三,可以就債券的年期提供一些選擇。

按揭證券公司現已設計出新的發售機制,致力把這些一般投資者歡迎的特質包括在內。

首先,透過委任道亨銀行、滙豐銀行及恒生銀行為配售銀行,除了可親身前往配售銀行合共106家指定分行申請認購債券外,一般投資者更可透過他們熟識的這些大型零售銀行的簡便電話及網上銀行設施認購按揭證券公司債券。

第二,新機制讓按揭證券公司能在同一次發債事項下的不同部分發售不同年期及收益率的債券。是次發行的債券會分為3年期及5年期兩部分供投資者選擇。同時,為了能靈活地滿足投資的需求,按揭證券公司沒有就每項認購申請及總發行額設定上限。

第三,我們推出正式的市場莊家制度,以確保零售債券在第二市場的流通性。3家配售銀行承諾在辦公時間內為零售債券提供作實買入報價。此舉確保一般投資者可以隨時出售債券。此外,為方便配售銀行亦可提供賣出報價,會另外預留相當於總發行額20%的額外債券作為儲備,讓配售銀行可持續發行債券,以應付一般投資者在第二市場的需求。配售銀行承諾在儲備債券用盡之前提供作實賣出報價及在其後盡力繼續提供賣出報價。

最後,我要多謝道亨銀行、滙豐銀行及恒生銀行的支持。我很高興按揭證券公司能夠得到這三家銀行擔任新發售機制下首批債券的配售銀行。這三家銀行都是大型零售銀行,自 1999年按揭證券公司推出零售債券以來,它們一直都堅定不移地支持按揭證券公司。憑藉它們的經驗與承擔,再加上它們龐大的分行網絡以及先進的電話及網上銀行設施,我深信它們定能有效地向公眾推銷按揭證券公司的債券。

多謝。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01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