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務雙邊協議簽署儀式

演講辭

2012年06月20日

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務雙邊協議簽署儀式

彭醒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Mr Grimonpont、Mr Bhatia、各位嘉賓:

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這個簽約儀式。我今日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與歐洲清算銀行及摩根大通簽署的兩份雙邊協議,是為了配合推出嶄新的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務。這項服務將會成為今年3月份推出的跨境債券投資及交收試行平台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務定於6月25日推出,將會為各合作夥伴及整體貨幣市場帶來重大的好處。就香港來說,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務將可推進香港回購協議市場的發展,並有助增加金融體系的穩定,以及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環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

回購協議市場是全球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將貨幣市場與資本市場聯繫起來,對融資渠道的有效運作發揮極大作用。透過利用證券作為抵押品,回購協議市場可以為信貸提供保障。它亦像潤滑劑一樣,使到金融引擎可以暢順運作,尤其是當遇到投資界避險情緒特別強的時候,回購協議市場發揮的功能便更明顯。新推出的抵押品管理服務,具備跨地域、跨系統、跨時區及跨幣種的特性,將可成為一項效率卓越的回購協議基建設施,有助發展香港的回購協議市場。

事實上,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更凸顯了回購協議市場作為融資渠道的重要性。由於2008年底至2009年初大量資金流入香港,加上投資者願意承受風險的程度降低,銀行同業資金市場的活躍程度在近幾年已有所下降,金融機構對彼此間的無抵押借貸變得格外審慎。銀行同業市場平均每日無抵押借貸金額大幅下降,由2007年11月的2,860億港元減少至2012年3月的830億港元,跌幅達到七成一。期間投資者因避險而轉投優質穩健資產而導致環球美元資金供應緊絀的次數亦有所增加。貨幣掉期市場的交投也受到牽連;在此期間,港元掉期市場平均每日成交額亦由2,630億港元大幅下跌至1,790億港元,跌幅約三成二。雖然香港銀行體系目前流動資金相當充裕,但這種情況不會持久不變,我們有需要開拓新渠道促進有效的銀行同業借貸。如能進一步發展回購協議市場,以提供抵押品的方式處理好信貸風險的問題,便可有助增加資金市場的交投。

對於香港這個國際銀行業務中心來說,跨境的資金管理尤其重要。在香港的199間認可機構中,有139間是境外註冊銀行集團旗下的分行或子行。新推出的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務其中一項重要的功能,是讓金融機構可以利用存放在有關系統內的證券作為抵押品,以在香港借取有抵押的港元或人民幣資金。舉例來說,一間歐資銀行可利用存放在歐洲清算銀行或摩根大通的證券來獲取港元資金,以便應付它在香港的附屬銀行的流動資金需要。這項安排無疑可以提升認可機構在應付港幣流動資金需要方面的能力,因此有助保持香港金融體系的穩定。

此外,這項新設施將可大大加強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方面的先行者,香港現已擁有全球最龐大的人民幣資金池,於2012年4月底,我們積集了的人民幣資金達到6,740億元人民幣。香港亦已發展出一個蓬勃的人民幣市場,以及全球規模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越來越多海外銀行選擇在香港設行,或採用香港銀行提供的人民幣代理銀行服務。截至2012年5月底,已有196間銀行成為香港人民幣清算平台的參加行,其中170間是外資持有或在境外經營業務。此外,海外銀行在香港銀行開設的人民幣代理帳目共有1,100多個,香港銀行對海外銀行的應付及應收款項亦分別達到1,280億元及1,460億元人民幣,顯示來自全球不同地區的銀行都積極利用香港的穩健平台和龐大的資金池來為其所屬地區的客戶提供人民幣服務。

隨着越來越多公司及金融機構從事人民幣業務及交易,我們可以預見會有越來越多金融中心加入我們的行列,在全球不同角落提供人民幣業務。而這些金融中心將可以因為能夠利用到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平台及資金池而顯著受益。金管局正在採取主動,協助私營機構在這方面的工作:由私營機構代表組成的香港與倫敦合作小組正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個合作小組剛於今年5月在香港召開了首次會議,並同意了一系列有關人民幣流動資金供應、支付及結算安排,以及產品與市場服務的項目,藉此達到互惠互利,共同推動香港及倫敦兩地的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在會議上議定的其中一個重要項目,就是透過於6月25日由金管局、歐洲清算銀行及摩根大通聯合推出的跨境抵押品管理服務,來擴展跨境人民幣融資活動。

金管局很高興能與歐洲清算銀行及摩根大通這兩間全球首要的全球三方回購協議系統運作機構合作,將這個構思付諸實行。這兩個運作機構處理的抵押品總值分別達到10.8萬億歐元及17.9萬億美元,並且具備規模龐大的資金及先進的平台,因此能提供不同類別的證券抵押品,以支援跨境跨幣的借貸活動。在這個安排下,金管局轄下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即CMU系統)擔任代理人,CMU系統成員將可透過聯網使用全球回購協議系統運作機構的抵押品管理服務,當中包括自動甄選、自動替代、抵押品資格篩選、每日按市價估值,以及審慎扣減等,以助金融機構進行抵押品管理。

我們現時正着眼於下一步的發展,因此已聯同兩個合作夥伴將回購協議服務範圍擴大,由2012年下半年起,讓香港的金融機構可以利用存放在CMU系統、歐洲清算系統及摩根大通的證券作為抵押品,向環球經紀商獲取外幣(例如美元)流動資金。此舉將可有助本地企業及金融機構獲取外幣流動資金,以便配合它們在海外地區的業務發展。

最後,金管局在回購協議融資方面的長遠願景,就是將它拓展成為本港企業及銀行一個更重要的融資渠道。進一步發展我們的回購協議市場,加強它與海外市場更緊密的聯繫,使到更多類別的抵押品可以跨越地區、跨越幣種的限制而被充分利用作為促進融資的手段,對本港以至整體亞洲都能帶來長遠的利益。在這方面,金管局會繼續努力不懈,與業界緊密合作,推動回購協議市場的發展,以能達致既可拓展穩健及更具靈活性的融資渠道,亦可創造區內更大金融穩定的雙重目的。

多謝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2年0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