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8年12月20日向媒體的發言

演講辭

2018年12月20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8年12月20日向媒體的發言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1. 正如市場預期,美聯儲昨晚決定加息四分之一厘,這是今年第四次加息,亦是2015年12月以來第九次。金管局今早亦將貼現窗基本利率提高四分之一厘至2.75厘。
  2. 雖然近期市場有人預期美聯儲加息已接近尾聲,但根據美聯儲成員最新的中位預測,美聯儲在2019年的加息次數,由9月預測的三次,減至現時的兩次,顯示美聯儲仍然維持漸進加息的方向。美聯儲同時表示,會按計劃持續縮表。
  3. 而港元利率亦有逐步上升,例如一個月港元同業拆息,升至近日2.4厘,與去年底的1.2厘相比,高了超過1厘。雖然近期銀行同業資金抽緊有相當程度是受到年結的因素影響,但客觀上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已逐漸追近美息。
  4. 另外,港元定期存款息率近月也陸續上調,例如最近三個月定期存款,個別銀行息率高達2.7厘,而活期存款息率及最優惠利率亦在9月調升了0.125厘至0.25厘。至於香港銀行會否跟隨美聯儲加息及加幅多少,會取決於銀行自身的資金成本結構,是銀行的商業決定。
  5. 全球宏觀經濟和金融環境現正面臨很多變數,例如中美貿易糾紛在明年3月後會否再次惡化,英國會否硬脫歐等等,都會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中美貿易糾紛的影響至今還未有在香港貿易和經濟數據反映出來,但投資和營商氣氛則已轉差,負面的情緒已經在金融市場浮現,特別是港股自1月底後已持續變差,恆生指數今年高位至低位曾下跌約25%,近期才稍為回升,但比年初仍下跌了超過一成。同時,美國股市今年一直上升,直至9月底和10月初才出現明顯下滑,從當時高點至今下跌超過一成,一定程度反映了部份投資者開始擔心中美貿易糾紛持續或惡化會導致雙輸局面。
  6. 目前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仍充滿很多不確定性,下行風險亦相應上升。我在此想提醒大家小心管理風險,做好準備,應付市場可能出現的波動。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8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