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數快」開通儀式歡迎辭

演講辭

2018年09月28日

「轉數快」開通儀式歡迎辭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財政司司長、各位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的代表、各位來賓、傳媒朋友:

  1. 歡迎大家今天出席快速支付系統的開通儀式。自從9月17日我們宣布啟動「轉數快」,開始接受市民登記為收款人,至今已經有超過45萬個登記。而後天(9月30日),「轉數快」就會全面開通。屆時香港便進入電子支付新紀元,因為「轉數快」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小額支付系統,開通之後,我們便可享用年中無休、操作簡便、明確穩妥、全面接通、支持港元和人民幣,以及個人小額轉帳免收費的即時支付服務。
  2. 除了「轉數快」之外,金管局推出的「共用二維碼」(Common QR Code)標準及應用工具,同樣也是全球第一。商戶由今日開始,不再需要在收銀處擺放一堆不同支付工具的二維碼,只需要一個共用二維碼,便可以收取不同電子支付工具的付款。香港進入支付新紀元下,不但付款快,收款同樣簡單快捷!
  3. 隨着「轉數快」的推出,香港的零售支付的生態將會發生重大改變。除了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在用戶和商戶群相互之間的競爭外,市民的生活習慣(包括購物和支付)都會逐漸改變。「轉數快」加上金融科技發展,例如虛擬銀行,將幫助香港的銀行業進入一個「智慧新紀元」。在這個新紀元裏,沒有一樣東西是「靜態」,只有「進步」才是「永恆」。在此我要多謝參加「轉數快」的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香港銀行公會和香港銀行同業結算公司,以及金管局的同事,他們盡心竭力,攜手合作,克服種種困難,令我們可以推出和開通「轉數快」。
  4. 我估計在座不少朋友都已經登記了「轉數快」,如果還沒有,我鼓勵你快點登記,方便從後日起就可以感受「轉數快」帶來的全新支付體驗。在今日開通儀式完結之後,歡迎各位來賓和傳媒朋友參觀由銀行和支付工具營運商所特設的示範攤位,率先測試「轉數快」系統開通之後的用戶新體驗。謝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8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