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8年9月27日向媒體的發言

演講辭

2018年09月27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8年9月27日向媒體的發言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2018927日發言 

正如市場預期,美聯儲昨晚決定加息四分之一厘,這是今年第三次加息,亦是2015年12月以來第八次。金管局今早亦將貼現窗基本利率提高四分之一厘至2.5厘。

美國

美國聯儲局很大機會持續加息,我認為有以下幾個原因:

      (a)

受惠於大規模財政刺激措施,短期內美國經濟增長動力會保持強勢;

      (b)

勞動市場緊張,失業率只有3.9%,可能令工資壓力上升;

      (c)

能源和商品價格保持高企,例如油價達每桶80美元,以及 

      (d)

中美若全面落實加徵關稅措施,可能會令消費品物價上升。

以上各項因素都可能令美國通脹壓力上升。聯儲局預期今年還會再加息一次,而2019年亦可能加息三次。當然,大家要留心美國通脹及利率的上升步伐較市場預期快的風險。

香港

港元利率由2017年的低位逐步上升。以一個月拆息為例,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目前為2.2%,較2017年的低位0.4%上升了1.8%。

其實,大部分銀行近月亦先後調高定期存款利率。隨着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及定期存款利率跟隨美國利率上升的走勢,銀行體系的資金成本已有所增加,因此銀行界預期最優惠利率及活期存款利率可能快將上調。如果真的調升最優惠利率,這將會是過去12年來首次加息。

當然,銀行有各自不同的資金成本結構,是否加息、何時加息,以及調升的幅度,都是銀行本身的商業決定。

總結

現時的全球經濟情況及宏觀金融環境為香港帶來頗大的不確定性。因為資產市場,尤其樓市,會否顯著調整、中美貿易糾紛會否惡化及持續,以及美元利息正常化的速度會否較預期快等風險都可能對市場帶來波動和不穩,我希望市民能夠提高警覺,加倍小心去管理風險。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8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