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8年6月14日向媒體的發言

演講辭

2018年06月14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8年6月14日向媒體的發言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正如市場預期,美聯儲昨晚決定加息四分之一厘,是今年第二次加息。金管局亦將貼現窗基本利率提高四分之一厘至2.25厘。

有一點大家值得留意:昨日聯儲局成員的中位預期今年會再加兩次息,全年總共四次,比三月時預計多一次。

      美聯儲對美元利息走勢預期調高,並不為奇,因為:

      (一)

美國經濟仍然持續有好的增長;

      (二)

美國勞工市場繼續收緊,失業率下跌至3.8%,是18年來最低,工資上漲壓力增大;

      (三)

通脹亦有上升趨勢,五月份CPI按年升 2.8%,核心CPI亦上升2.2%。

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利息會隨著美元利息正常化而上升。但金管局不會主動管理利息,而是透過資金流出港元而產生調整。自四月中港元匯率觸及弱方兌換保證之後,金管局總共沽出約90億美元,買入約700億港元。期間港元銀行同業拆息持續上升,近來一個月拆息更上升至1.5厘以上。當然近期拆息上升亦與半年結和大型招股活動抽緊銀根有關,但港元拆息上升趨勢已經十分明顯。

至於銀行存款和貸款的利息,我們亦留意到不少銀行已經調高定期存款利息,一年定期普遍有2厘以上。雖然儲蓄存款和最優惠利率仲未有變動,但我認為銀行調高這些利率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大家都很關心香港樓市過熱的情況,港元資金流走和港元利息正常化會對資產市場包括樓市往後健康發展提供有利的條件。但在這過程中,無可避免會對資產市場帶來一些波動,所以大家要小心管理好利率和市場風險。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8年0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