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啟動儀式歡迎辭

演講辭

2016年12月16日

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啟動儀式歡迎辭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沈祖堯校長、黃玉山校長、錢大康校長、應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各位大學和銀行界的嘉賓:

  1. 大家好!今日來賓的陣容十分強勁:11間銀行的主事人和9間大學校長或高層代表親身出席主禮,實在是香港近年難得一見的盛事,亦證明了在座每一位都對金融科技人才培育充滿熱情!
  2. 金管局在今年3月成立了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後,努力推動多項金融科技的工作,包括推出了加強銀行業界網絡安全的「網絡防衛計劃」Cybersecurity Fortification Initiative、鼓勵和支援研發的「金融科技創新中心」和提供監管彈性的「金融科技監管沙盒」等。經過這短短9個月,金管局與不同夥伴─包括今日在場的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合作無間。現在,香港金融科技的生態圈總算是略有所成。
  3. 香港金融科技生態圈要發展得好,就要得到政府政策、監管機構和所有持份者共同努力去推動和配合,但無論如何,我相信大家都一定會認同人才是發展金融科技的關鍵。正如我在今年9月的銀行學會週年會議上曾提及「軟實力」在發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性。軟實力是各個金融中心在劇烈競爭中能否脫穎而出的核心元素,而人才正是關鍵中的關鍵。因此,如果沒有足夠的專才配合,金融科技發展最終只會變成空談。
  4. 古語有云:「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意即培訓人才要持之以恆,才能見成效。這句話雖然有道理,但在這網絡時代,如果我們用這「龜速」行事,恐怕連望人項背的資格也沒有!因此我們不能怠慢,要改用「十年樹人」的心態去培育人才,才能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當然,求速度也要講質素,我們絕對不能揠苗助長。
  5. 羅馬不是一日建成,人才也不會一夜之間湧現,尤其金融科技是新生事物,這方面的專才數目仍然有限,各地的國際金融中心都在搶金融科技人才,我預期「搶人才」的情況只會愈演愈烈,長遠而言,我們就必須培育多點本地專才,才可以讓香港金融科技生態圈持續發展。
  6. 金融服務業範圍甚廣,能夠吸納不同專業範疇的人才。我們只要將金融業作為香港的龍頭產業,做大做強,就會帶動其他行業的發展,為整個社會的就業和經濟發展作出重大的貢獻。
  7. 「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Fintech Career Accelerator Scheme (FCAS)會為有志投身金融科技業的本地大學生提供銀行實習機會。有別於銀行每年暑假的短期實習職位,「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的實習期是6個月或12個月,會讓同學在實際工作環境內參與具體的金融科技項目研究,汲取實戰經驗,能夠做到學以致用。此外,金管局和應科院亦會向實習同學提供課程和講座,加強同學對銀行監管範疇和最新金融科技的認知。
  8. 我相信實習同學完成這一段6或12個月「木人巷」的練歷之後,「功力」必然會大增,對他們無論重返校園繼續學業,或投身社會工作都有莫大裨益。對銀行而言,這計劃既可以為社會培訓年青人,亦可以讓銀行提早物色合適的人才,方便日後招聘和吸納。這肯定是雙贏的安排。
  9. 「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明日開始接受申請,參與計劃11間銀行提供超過70個實習職位,給予9間大學的同學申請。金管局的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亦會提供3個實習職位。我們又會在明年1月21日,於金管局舉辦一個資訊日,讓同學可以向銀行直接查詢實習職位的情況,成功獲取錄的同學明年暑假就開始實習。
  10. 各位嘉賓,「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並非單純一個職業配對的平台,而是一個關乎香港長遠軟實力的培訓計劃,十年後香港的金融中心能否保持競爭力,就取決於我們今日有沒有決心和投放足夠資源去培育相關的專才。
  11. 最後,我要感謝各大學和銀行的貴賓出席今日「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的啟動儀式,沒有你們參與和支持,這個計劃不可能成事。當然,我亦要感謝我們的合作夥伴應科院,為計劃提供所需的行政和技術支援。謝謝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6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