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出席中國銀行(香港)「至專客服」的啟動儀式致辭

演講辭

2016年09月05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出席中國銀行(香港)「至專客服」的啟動儀式致辭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岳毅總裁、各位來賓、各位街坊、各位傳媒朋友:

       我好高興今天出席中銀香港在水泉澳邨「至專客服」的啟用儀式。

2.    金管局在過去一直積極推動香港銀行業支持和落實「普及金融」,希望能進一步伸延銀行網絡的覆蓋至較偏遠地區,現時已經開始見到成效。現時,香港22間零售銀行的傳統銀行分行數目超過1,100間,自動櫃員機及其他自助銀行服務設施有多達5,700部。除此之外,有多家零售銀行亦相繼利用新科技在一些偏遠地區及公共屋邨推出設施,包括流動分行及視像櫃員機,照顧基層市民對基本銀行服務的需要,落實「普及金融」。

3.    我今天很高興見到中銀香港在新落成的水泉澳邨推出「至專客服」,中銀香港的「至專客服」可以為市民提供一星期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時銀行服務的視像櫃員機。「至專客服」配合了自助銀行服務中心內的其他設施,能夠為位置偏離沙田市中心的水泉澳邨的居民提供靈活的銀行服務,更好地照顧市民對各項基本銀行服務的需要。 

4.    此外,中銀香港近期亦正在積極擴充中小企業務,將它們所有的零售銀行網點「升級」,把分行的服務對象由個人擴展至中小企。過往,中銀的中小企客戶只能到部分分行開戶及使用銀行服務;現在中銀香港將中小企服務覆蓋面擴展至所有分行,提升了對中小企的服務。我今日在來水泉澳邨之前,亦乘機參觀了中銀香港在沙田好運中心的分行,了解銀行在提升中小企服務後的實際運作情況,亦有同中小企客戶交談和了解他最近經營的情況。

5.    各位來賓、各位街坊,「普及金融」的原則不只適用於市民大眾,亦適用於一般的小企業。在未來,我期望香港的大型銀行,特別是發鈔銀行,能夠顧及社會責任,時刻本著「以客為本」的精神,為普羅大眾提供適切和方便的銀行服務。多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6年09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