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出席渣打銀行「流動分行」的啟動儀式致辭

演講辭

2015年11月26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出席渣打銀行「流動分行」的啟動儀式致辭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洪丕正總裁、陳秀梅總裁、各位來賓、各位街坊:

我好高興今天出席渣打銀行「流動分行」的啟用儀式。

2.  大家都知道本港銀行業發展迅速,金管局除了要監管銀行的穩健性外,亦非常重視銀行落實「以客為本」和「普及金融」的理念,現時,香港有22間零售銀行,分行數目超過1,100間,並有約5,500部櫃員機服務銀行客戶。

3.  然而,根據金管局的研究,銀行提供在偏遠地區的基本服務並不太足夠,有進一步改善的空間。

4.  我們理解銀行在業務拓展和網點覆蓋面上有人手調配、客流量、成本和其他商業考慮,但金管局認為大型零售銀行,特別是三間發鈔銀行,應該盡力為市民提供基本銀行服務。

5.  所以我今天很高興見到渣打銀行的「流動分行」正式啟動。「流動分行」的推出,正正表現出渣打銀行為市民提供基本銀行服務的心思。顧名思義,「流動分行」是一間可以走遍不同地方的分行,這亦為銀行在香港寸金尺土、一舖難求的環境下提供一個嶄新的營運方式,可以為一些目前銀行分行網絡不足的地區加強服務,對銀行及社區都無疑是雙贏!在「流動分行」投入服務之後,天晴邨的居民只需步行5分鐘內便可得到基本的銀行服務,較以前方便得多。

6.  除了「流動分行」之外,近年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現時已經有幾間銀行推出或試用了以視像通話形式操作的虛擬櫃員服務(virtual teller)。我親自去參觀這些虛擬櫃員的運作,我覺得這個以新科技營運的模式將可以為一些偏遠而傳統銀行分行覆蓋不足的地區提供新的出路。因為虛擬櫃員機並不需要佔用傳統分行這麼大的舖位,既可以減低租金成本,又可以為長者和其他有需要的基層市民提供比一般自動櫃員機更全面的基本銀行服務。我期望未來幾年會見到更多銀行採用新科技和更靈活的營運模式,擴大服務範圍和覆蓋面,特別是香港的三間發鈔行,在享有發鈔銀行獨特地位的同時,亦需要顧及市民對基本銀行服務的需求。多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5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