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火車旅程

演講辭

2015年11月21日

奇妙的火車旅程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於中文大學商學院 2015年度碩士學位課程畢業典禮致辭)

(譯本)

許敬文教授,陳家樂教授,各位家長,各位畢業生,各位嘉賓:

非常高興回到母校,並分享各位畢業同學的喜悅。中大四年光景,是我人生最美好的時光。轉眼四十載,點點滴滴的珍貴回憶彷如昨日,令我回味無窮。

2.  各位同學,對於你們個人、父母、家人以至摯愛親友,今天都是值得紀念和慶賀的日子。多年來寒窗苦讀和試場征戰,終於取得今天的成果,實在值得大家欣喜和振臂高呼:「我搞掂啦!」。我要衷心祝賀大家:「好嘢!」。這個碩士學位所代表的知識和技能,在現今商業金融社會炙手可熱。大家可能都在憧憬,我已手握火車票,馬上可以開展事業的新旅程,一條直路順利抵達終點:「成功站」。但現實世界果真如此?

3.  我沒有肯定的答案,但或許可以提出一種假設,供大家思考。假設你有一票在手,通過車站的入閘機去到月台。這時,你才赫然發現幾條軌道上停滿了多架待發列車,但月台和列車沒有前方站的明確標示,低頭一看,你手中的車票竟然也沒有月台或列車編號。情急之下,你只好隨意登上其中的一班車,儘管你無從得知這趟列車是否駛往你嚮往的目的地。你踏進車廂,只見人頭攢動,十分擁擠。但這只是煩惱的開始,你的車票竟然沒有座位編號,所有靠窗和好一些的位子都被佔滿,不得已,你只好擠過重重人牆,到不同的車廂試試自己的運氣。故事還有下文。

4.  經過一番掙扎,你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位子安頓下來,一心盼望盡快抵達理想中的「成功站」。但好事似乎總要多磨,你坐上的竟然並非直通車,沿途不斷停站。更糟糕的是,每次停站,又有一批乘客蜂擁而上。車廂本已無立錐之地,面對一浪接一浪的人海衝擊,為保住辛苦得來的座位,你必須「負隅頑抗」。偶然體力不濟或運氣欠佳,你還會從位子上被轟走,甚至在其中一個車站被人流推下車。被擠下車的乘客自然滿腹怨憤,但實際上如何應對這場面卻因人而異。有些乘客會向站長投訴在列車上受到不公平或粗暴對待,要討回一個公道。有些人則會想到,車票還在手,與其喋喋不休地向站長和身邊的人投訴競爭過激或運氣不濟,倒不如把心思和氣力花在如何擠上下一趟到站列車。如果你這樣做,或許你有機會在下一趟車找到更好的位子。但是,中途上車的挑戰會更大,畢竟車上已人滿為患,你必須加倍努力才有可能成功。但現實是,只要你一天沒有上車,你只能在中途站原地踏步,「成功站」就會變得越來越遠。

5.  也許我不應該在這個喜慶的場合大談令人沮喪的火車旅程,請各位多包涵。下面我再稍為改動一下情節,看看會不會好一點。

6.  假如你曾被擠下火車一次、兩次,但都能登上下趟車,繼續旅程。在火車上日子久了,你慢慢會意識到,火車並不完全是一個無王管的「原始森林」,原來列車上存在一套規則,決定誰能佔到好位子、誰可以由普通等升級到商務以至頭等車廂。列車上也有規則和訂位制度,決定哪些人在甚麼時候可以到餐車進食大餐。你逐漸明白,其實列車並非想像中那個弱肉強食、無序失控的森林。能升級到頭等車廂的乘客,也並非光恃著孔武有力或聰穎過人,而更多是因為他們具備稱為領導才能的特質。領袖之所以能夠走在前面,是因為乘客的支持、尊敬和擁戴,希望他們當領頭羊,率領群眾前進。

7.  何謂卓越和恆久的領導才能,學術研究和坊間著作多不勝數,我無意在這裏討論,我只希望擷取萬世師表孔子諄諄訓誨弟子「君子之道」,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強調的「智、仁、勇」三達德,我認為這是對領袖特質最貼切、也是歷久常新的總結。作為商業和金融碩士畢業生,你們的專業知識水平毋庸置疑,但智慧卻是另一個層次的東西。追求智慧,就必須虛懷若谷,明白學海無涯,「不知為不知」,抱著終生學習的態度,視離開校園為另一個學習階段的開始。所謂「仁」者,就是取之有道,不是光以成敗論英雄。要急公好義,樂施援手,人生旅途上越成功,就越要關心其他成就際遇不盡如意的同行者。所謂「勇」,就是要勇於承擔,敢於面對挑戰、逆境和轉變。一路上你要作出許多艱難的決定,當中有好些抉擇都不能產生盡如人意的結果,但領袖要有勇氣、敢謀斷,現實世界不會有完全的資訊,優柔寡斷、議而不決的後果往往比差的選擇更糟糕。畢竟人生變幻莫測,與其抗拒逃避、灰心喪志,倒不如迎難而上,擁抱轉變。

8.  各位同學,我有個小小的建議,你們在車票背面寫上「智」、「仁」、「勇」三個字,作為你前往「成功站」的座右銘。無論你如何界定「成功」,都必須努力付出才有所收獲。而我認為,「成功」的定義應該超越物質 — 儘管當今社會慣以物質作為衡量成功的標準。成功的人生是豐盛的人生,有目標、有樂趣,活得有意義,並能將超越金錢的快樂和喜悅傳遞和散發給身邊的人。

9.  四十年前,我就像各位同學,年紀輕輕,滿懷憧憬、好奇和忐忑,踏出中大校門,跨上人生列車。回顧這趟漫長的旅程,經歷了不少風浪,也自問付出過很多努力,工作和生活都多姿多彩,沒有太多遺憾。

10.  各位同學,我最後想問你一個簡單的問題:你們是否做好準備,開始這趟奇妙的火車旅程?如果你已準備好,請手上拿好車票,馬上到車上找個好座位,扣好安全帶,列車即將開出。多謝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5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