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 • 藍海洋 • 雲吞麵

演講辭

2013年11月26日

黑熊 • 藍海洋 • 雲吞麵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於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會員週年晚宴演辭)

(翻譯本)

孫大倫博士、陳永堅先生、李仕權博士、各位先生、女士:

1. 我很榮幸獲邀在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會員週年晚宴上發表演講。這不單是因為「HKMA」是香港提高機構管理及管治水平方面的先驅,而且貴會與金管局的英文名稱都以「HKMA」作為簡稱,所以,作為金管局總裁,出席今晚的盛會格外有意義。

2. 不論是公營或私營、牟利或非牟利機構,它們的「管理層」都要熔合營運知識、專業技能、文化和領導能力這些元素,並且是帶領機構前行、塑造未來發展的關鍵。時至今日,全球一體化及科技不斷創新發展,令處於地球不同地域的市場互相接通。正如一位作者形容,世界已經變得「平坦」了。

3. 市場相連互通帶來的一個重要後果,就是市場和企業之間相互競爭越來越激烈,而就着競爭這一點,我想跟大家說一個故事。

4. 有兩個人一起上山遠足。他們邊走邊談,十分愜意,突然有一頭大黑熊迎面衝來。這頭黑熊看來不懷好意,似乎急於尋找美食。雖然這是他們兩人第一次在野外遇到大黑熊,但看見黑熊張牙舞爪的模樣,他們就清楚知道自己性命危在旦夕。於是他們飛奔下山,很快就跑到了山腳。可是大黑熊仍然窮追不捨,而且快要追上他們。這時其中一人突然停下來,從背囊拿出一雙跑鞋穿上。另外一個人感到大惑不解,就問他:「你傻了嗎?就算是穿上跑鞋,你也不可能跑得快過這頭黑熊吧!」那人回答說:「我知道,但只要我跑得比你快就足夠了!」

5.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甚麼?第一,這個世界很險惡,隨時會有意料之外的危機出現。第二,這個世界競爭很激烈,關鍵不是在於你跑得有多快,而是你能否跑贏競爭對手。市場就像荒山野嶺,所謂「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在市場生存的定律也是一樣。

6. 在管理學的範疇裏,對於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取得成功這個課題有大量的研究。我並不是管理學的專家,所以不適合評論各種邁向成功之路的管理學理論。不過,我留意到近年「藍海洋理論」大行其道。我也覺得這個理論甚有可取之處,這是因為世界日趨全球化,市場內部與市場之間的資本、資訊及人才的流動越來越有效率,只要生意有利可圖,自然就會吸引新人加入,令競爭白熱化,最後生意就會變得無利可圖。根據「藍海洋理論」,我們應避免在飽和的市場拼搏,而要另覓出路,開拓新業務、新產品和新市場。率先開拓新市場或進軍新領域,企業起碼能夠在一段時間內享受到作為先行者及相關的優勢。這套理論鼓勵管理人員及企業家跳出固有的框框,敢於創新,勇於嘗試。的確,我們都看到微軟創辦人蓋茨和蘋果教主喬布斯的成功例子,他們的故事都印證了這套理論。然而,不是人人都能成為蓋茨和喬布斯,而且公司也不是能天天推出新產品、新業務。因此,「藍海洋理論」有其可取之處,但也有其局限性。對大多數人和企業來說,要在日常生活中找到一片藍色海洋誠非易事。那麼,還有其他生存和成功之道嗎? 就這一點,讓我再講另外一個故事,這是關於一家在灣仔的麵舖的故事。

7. 話說在上世紀七十年代,一對年輕夫婦決定創業。他們向父母和親戚借了一筆錢,在灣仔開了一家小小的雲吞麵舖。他們每天辛勤工作,幾年過去,麵舖的生意做得不錯。到了八十年代,這對夫婦用辛苦賺來和省下的錢買下了麵店的舖位。可惜好景不常,麵店的生意在九十年代開始轉差。這對夫婦的一個朋友向他們提出意見說:「你們的麵店太古老了,香港人的飲食習慣變了,他們喜歡光顧港式茶餐廳,因為有多很多款式的食物供他們選擇。」這對夫婦覺得朋友的話很有道理,於是便把麵舖改為港式茶餐廳。剛開始的時候生意果然不錯,但幾個月後卻又開始走下坡。他們深感失望,於是去徵詢另一個朋友的意見。這位朋友說他們食物的款式仍然不夠多,應該加入煲仔飯和火鍋,這樣就可以開拓更廣的客源。這對夫婦覺得這位朋友的意見很好,於是立即推出煲仔飯和火鍋。第一個冬天的生意還不錯,但一到夏天,生意就變得慘淡。更令人詑異的是,踏入第二個冬天,生意不但沒有好轉,反而一沉不起。苦撐了兩年後,這對夫婦覺得再沒有甚麼新點子了,勉強捱下去也沒有意思,所以便決定結業,把舖位賣掉。於是他們約見銀行分行經理,辦理清償按揭的手續。這位銀行經理是灣仔街坊,過去也常光顧麵舖,他問這對夫婦為甚麼要結業,他們說是因為應付不了迅速改變的市場環境以及香港人的飲食習慣。分行經理感到很驚訝,說道:「我以前也很喜歡到你們的麵舖吃雲吞麵,但不知為甚麼,你們麵的質素變得越來越差。後來你們的麵舖變成茶餐廳,食物的質素就更差了。做火鍋生意就更奇怪了,你們舖位根本就不夠大去做這類生意。」

8. 這對夫婦這才恍然大悟,明白到他們失敗的真正原因是甚麼。他們剛開麵舖時,事無大小都非常認真處理,兩夫婦走遍新界,為的就是要找到最好的麵粉做出爽口彈牙的麵。丈夫大清早就到魚市場選購鮮蝦做雲吞,太太每天凌晨四點起床準備湯底。可是,當麵舖生意好起來後,他們已再沒有這樣做。結果麵不再像以前那樣爽口彈牙,雲吞也不再像以前那樣美味。說到開茶餐廳和供應火鍋,他們更全然不懂怎樣才能做得好,結果客人便一個又一個離棄麵舖。 

9. 這個故事要說的是,市場環境及顧客需求會經常改變,因此我們需要適應。假如企業不相應作出改變或無法適應,則後果堪虞。然而,很多時候一家企業過去取得成功的秘訣和價值觀往往會在不知不覺間被遺忘。這對灣仔麵舖夫婦不應該忘記過去成功吸引顧客的原因。他們後來失敗,並不是因為顧客喜歡吃三文治而不吃雲吞麵,而是因為他們忘記了麵和雲吞的質素才是麵舖成功的關鍵。就像這對夫婦一樣,我們成功後,也很容易會變得自滿,以為眼前成就都是理所當然。假如企業去做沒有優勢和沒有把握的新產品,失敗收場是很難避免的。假如我們分析二、三十年前香港成功的因素,也會發現相同的道理。香港人過去所重視的許多優良傳統,例如勤奮上進、永不言敗、開放積極、靈活變通等,都已漸漸消失。如果我們能夠保持住這些質素,即使環境變差轉壞,香港也能保持競爭優勢。

10. 各位嘉賓,今天我要帶給大家的信息是:企業家要不斷努力擴展業務,精益求精,切忌自滿或原地踏步。要涉足自己不擅長和不掌握技術的新領域,不單毫無優勢可言,失敗的風險也會很高。市場競爭異常激烈,客戶的口味和需求也會轉變,但一般來說市場是公平的,產品和服務只要能貫徹始終保持高質素,必能得到可觀的回報。因此,即使我們不認為香港會出產很多如蓋茨和喬布斯般的人物,但我們也不要失望,因為只要我們能秉持過去二、三十年使香港蛻變為亞洲區充滿活力的商貿、旅遊及金融中心的價值觀和秘訣,就一定能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11. 謝謝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3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