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1年9月22日向媒體的發言

演講辭

2011年09月22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1年9月22日向媒體的發言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美國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剛完成兩天的會議。我們留意到聯儲局決定在2012年六月底前透過出售四千億美元的短期國債,而買入六年期或以上的國債,期望推低美國長期息率。此外,聯儲局亦宣佈將到期的房貸機構債券的本金再投資在同類機構的按揭抵押證券,以支持按揭市場。此外,聯儲局也指出美國經濟展望有顯著的向下風險。

2. 今次美聯儲推出的措施是透過進一步壓低美元的長期利息,希望能夠減低信貸成本,從而刺激經濟增長和就業。但由於美國的房屋巿場仍然非常疲弱,加上美國家庭的負債比率仍然高企,美聯儲最新一輪的措施對美國實體經濟刺激作用究竟有多大,仍然是未知之數。但由於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已經極低,甚至接近零利率,所以今次美聯儲的新措施不會對香港銀行的同業拆息有實質的影響。但基於香港銀行體系自身資金供求關係的變化,香港的各類存款和貸款的利息,自今年第一季以來持續上調。我相信這個趨勢還會繼續,不會因為美聯儲新措施的推出而有所變化。

3. 現時香港正面對一個非常不尋常的宏觀金融形勢。在一方面,先進經濟體系持續低息的環境在過去兩年已經造成大量資金流向新興經濟體系,助長經濟過熱和隨之而來的通脹和資產泡沫的風險。而美國因為經濟增長最近大幅放緩,所以美聯儲預期寬鬆貨幣政策會維持一段更長時期。因此我們不能鬆懈,要繼續防範香港房地產市場回復熾熱的風險,要準備好在有需要時推出進一步措施去保障香港銀行體系的穩定。但與此同時,香港又要提防歐洲債務問題可能惡化,而對全球金融體系和實體經濟帶來的衝擊和風險。

4. 在現時這麼不明朗的外圍環境下,我們一定要做好準備功夫,所以金管局推出了一系列逆週期的監管措施,要求銀行要不斷提升風險管理,同時又呼籲巿民要提高警覺,避免過度借貸,目的就是提升香港的銀行和金融體系的應變能力,使到香港可以應付全球金融系統再次出現不穩定時可能造成的震盪和衝擊。­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1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