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1年8月8日向媒體的發言

演講辭

2011年08月08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1年8月8日向媒體的發言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各位早晨。

上星期五標準普爾將美國主權信貸評級調低一級至「AA+」是市場預料之內,這反映市場對美國一直存在的財政和經濟問題的擔心。

我認為今次評級下調不應對美國國債利息造成衝擊。國際投資者仍然會視美國國債為非常安全和流動性最高的投資和避險工具。過去兩個星期,美國和全球股市急跌,但美國十年期國債利息卻由7月尾的3%下跌至上周四的2.4%,這可以再次證明,當市場避險情緒上升之時,投資者對美國國債的需求便會增加。

同樣道理,今次美國主權信貸評級輕微下調一級不應該動搖到美元作為國際貿易和金融市場計價和支付貨幣的地位。過去每當金融市場出現動盪,即使震央在美國本土,市場避險的行為一般都會令到美元滙價不會一面倒轉弱。因此美國主權評級輕微下調短期間不應對美元滙價構成太大壓力。

今早東京開市之後,美國國債利息和美元滙率同上星期五標普公佈美國評級下調前沒有太大變化。

由於歐洲和美國的經濟和金融狀況仍然有許多不穩定和不明朗的因素,市場信心薄弱,我們預期股票和其他金融市場會持續波動。歐洲和美國政府必須採取進一步和果斷措施,處理好它們的經濟和財政問題和穩定金融體系。與此同時,香港應繼續加強銀行和金融體系的穩健性,以應付市場可能出現的波動。此外,現時市場情況風高浪急,我希望香港的投資者能夠小心和冷靜從事,不要自亂陣腳。

最後,我再次重申,香港的聯繫滙率自1983年以來一直行之有效,是香港金融和貨幣穩定的基石,我們無意作出改變。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1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