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簽約儀式致辭

演講辭

2010年12月13日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簽約儀式致辭

陳德霖,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副主席

各位早晨,歡迎大家參加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推出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意向書簽訂儀式。

2. 中小企是香港經濟和就業的重要支柱。2008年,雷曼倒閉後所造成的信貸緊縮及市場失衡情況席捲全球,為了減低金融海嘯對香港的衝擊,特區政府迅速推出一系列「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的措施。其中一項就是於2008年12月推出一千億元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截至今年10月底,幫助了逾2萬間企業,已批出貸款額超過980億元,間接保住了超過33萬個就業機會。

3. 隨著本地經濟的復蘇和中小企融資及現金周轉困難的問題得到改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將會在明年初開始停止接受申請。

4. 在今年5月以來,不少中小企業及民間智庫建議香港應設計一個市場主導的中小企業貸款擔保機制,去替代即將到期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這個建議提出後得到業界和社會的廣泛支持。因此,按揭證券公司便馬上展開深入研究和諮詢業界,並在十一月中宣布會在明年1月推出「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

5. 此計劃提供既全面又靈活的擔保範圍,可以協助香港的中小企業取得更穩定的銀行資金,作為日常營運或購置設備之用等。按揭證券公司的新擔保計劃,亦可以幫助銀行更有效地管理信貸風險,既可滿足中小企業的資金需求,又不會帶來過高的信貸風險。無可置疑,這計劃對中小企、銀行、香港經濟和就業都有好處。

6. 我們估計在新計劃推出初期,未必有太大的業務量。但是國際宏觀形勢瞬息萬變,未來存在較大的波動性和不確定性,企業的營商和融資環境可能出現變化,屆時「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便會發揮重要作用,促進銀行對中小企業提供信貸的穩定性和延續性。

7. 為配合「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首度推出,按揭證券公司會為明年6月30日前之申請提供擔保費折扣優惠:借貸年期由1至3年的貸款,可以獲免繳3個月擔保費,借貸年期3年以上,則可獲免繳6個月擔保費。

8. 最後,我再次多謝今天出席簽約儀式的21間銀行高層代表,我們很希望能與銀行界一起去推廣這個對香港中小企業融資和經濟都具有重大意義的項目。

謝謝!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0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