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資市場高峰會2010:探索中國金融創新之道 — 尋求發展與管理風險歡迎致辭

演講辭

2010年10月15日

財資市場高峰會2010:探索中國金融創新之道 — 尋求發展與管理風險歡迎致辭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尊敬的王華慶書記,女士們,先生們,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香港財資巿場公會歡迎大家出席今天舉辦的財資巿場高峰會。

2. 香港財資市場公會在2005年成立,目的有三方面:

  • 第一 提升香港財資巿場從業員和有志從事這行業的人士的專業水平。
  • 第二 為財資巿場交易制訂巿場和從業守則。
  • 第三 為金融巿場創新和發展作出貢獻。

換句話說,財資巿場公會是一個以人為本,為提升香港金融巿場的「軟實力」而設立的組織。從某種角度來看,金融體系的改革和現代化就是金融軟實力的建設。又可以這樣來看,國際金融中心之間的競爭就是國際上金融軟實力的較量。在過去幾十年,很多發展中國家都很努力推動經濟發展,推動工業化、城巿化,對基礎設施,如港口、公路、鐡路、電網的建設,投入大量資源。在硬件方面的建設,取得很大的成就,而經濟增長速度和人民生活水平都大大提高。雖然很多新興國家在硬實力追近了先進國家,但在軟實力方面,尤其是金融體系的建設,到目前為止和先進體系還是有很大的距離。因為軟實力和硬實力很不一樣。硬實力、硬件,一般是可以看得到、摸得到,是比較容易模仿和引進。比如說,在杜拜,只要有錢、有地,全球最高、超過800米的大樓也就很快便建起來。但是建設金融體系和巿場並不是蓋幾座好像曼克頓的高樓,也不單是買幾台超級電腦就可以追近華爾街的金融實力。金融中心建設,光是有硬件是很不足夠的,它還需要有適合的法律和司法制度、穩健經營的金融機構、非常專業的金融巿場參與者來配合,再加上強而有力的金融監管系統才能有機會成功。另外有一種看法,就是金融中心是否成功是取決於金融機構和巿場的規模、成交量等因素。我覺得這看法是不全面,因為光是規模大、交易量高,但是風險管理出了問題,就會造成很大的危機。正如在1980年代的日本,它的銀行資產規模是世界最大,但後來証明規模大不一定表示有效率和安全。在這次的全球金融危機,就是歐、美的金融體系在風險管理方面犯了嚴重的錯誤而產生的。這次危機也是對以紐約和倫敦為主的金融中心的軟實力一次打擊和倒退。

3. 我講了那麼多,就是想說明香港金管局為什麼在過去多年大力支持和推動財資巿場公會的工作,也就是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軟實力作出努力和貢獻。因為不管是哪一種制度、哪一樣的機構和巿場,最終都是由人來參與。巿場參與者如果專業水平不夠高、巿場交易的規則不完善,或者是巿場從業員操守不規範,這都會對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非常不好的影響,最終會令到香港在金融軟實力的較量給人比下來。為了要把軟實力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台階,香港金管局準備在短期內推出一些新的監管措施,明確要求香港銀行的財資市場從業員要提升專業知識水平和加強持續的專業訓練,也同時要求從業員必須遵守財資巿場公會頒布的市場守則。

4. 現在國家也正在進行金融體系的改革和現代化,也就是要在金融軟實力上提升到一個新台階。在這方面,香港是可以透過我們的經驗、技術交流,相互學習和培訓等各種方式,為國家的金融巿場發展和提升軟實力方面作出貢獻。

5. 在今天的高峰會我們會探討兩個對中國金融巿場發展前路有很大影響的題目。第一是中國應該怎樣去看金融創新,尤其是近十年在歐美巿場大行其道的各類金融衍生工具,究竟我們要視衍生工具為洪水猛獸,要敬而遠之,還是要善加利用?另外一個課題是在人民幣逐步面向國際,在境外越來越多的使用和流通的時候,香港在人民幣的離岸業務的發展究竟可以扮演什麼角色呢?

6. 今天我們很高興能夠邀請了內地金融管理當局的領導和知名的經濟學者,也有香港和內地和金融機構的高級代表出席今天的高峰會發言。接著下來我請中國銀監會的王華慶書記為我們作出主題發言。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0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