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債券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簽約儀式

演講辭

1999年07月19日

外匯基金債券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簽約儀式

任志剛,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利先生、陳先生、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今天的簽約儀式,為下個月外匯基金債券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作好準備。外匯基金債券上市,除了能夠為散戶提供一個具吸引力和可靠的投資機會外,也是香港債務市場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香港以至整個亞洲都缺乏活躍的債務市場。理論上,債務市場是重要的金融中介渠道,能夠把公眾的儲蓄中轉至有建設性的投資,不過在亞洲地區,債市的發展往往受到限制,有時候甚至遇到頗大的障礙。以先進市場經濟的標準來說,從過去以至現在,我們都過於倚賴銀行業市場和資本市場這另外兩種金融中介渠道。因此,我們不可以說香港的金融中介機制已臻完善。這種情況的其中一個結果是,一旦其中一個渠道發生系統性問題,對另一個渠道造成的壓力可能大得無法承受,甚至會引起嚴重後果。另一個結果就是資金由儲蓄流向投資的過程會受到干擾,與公眾利益關係重大的經濟活動也會受到影響。

相反,我們從長期資本管理公司的事件看到,在先進的金融市場裏,債務市場一旦出現問題,資金也可以有效地調節方向,流入銀行體系與資本市場。事實上,有關當局更要求銀行拯救長期資本管理公司,並確保即使債務市場因為過度借貸而出現混亂情況,金融體系仍能繼續運作。

無論我們是否要負責修正金融體系或使資金能夠為社會帶來好處,金融界的所有參與者都希望能確保資金自由、安全和有效地流經這3種渠道。我們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要為香港發展具有高流動性的債務市場。

相信大家也知道,1990年3月推出的外匯基金債券計劃是這方面工作的一部分,儘管發展債務市場並不是這個計劃的唯一目的。至今,我們為市場提供了合共約達1,000億元的債券,期限由3個月至10年不等。此外,我們也為債務市場發展了穩健的基建設施,並與即時支付系統完全結合,使外匯基金債券和票據的買賣能夠達到即時「貨銀兩訖」。然而,散戶對這個市場的興趣仍然不大。外匯基金債券和票據主要由銀行持有,以便流動資金,另外有小部分由機構投資者持有。散戶缺乏興趣,是有不同原因的。

首先,至少直至最近,實質利率一直保持在低水平,有時候甚至在負數水平,所以外匯基金債券和票據的收益率並不吸引。

第二,香港金融管理局作為發行人,不能向散戶促銷這些債券。同時,大家也了解,作為認可交易商和市場莊家的銀行並不熱衷於推廣這些產品,因為此舉可能會影響它們的存款基礎。

第三,無論是市場資訊以及參與機制方面,都沒有便利的市場基建設施,讓散戶參與債市。

當然,還可能有其他原因。不過,就以上3個主要原因而言,我們計劃在實質利率位於高水平時,把較長期債券,即外匯基金債券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並透過中央結算系統的證券結算機制進行結算交易,應能有效解決這些問題。

根據這個計劃,外匯基金債券會在1999年8月16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合共57期總值超過340億港元的已發行外匯基金債券將會在這天上市。我熱切期望這次香港聯合交易所、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和金管局的攜手合作,將會成功刺激散戶對外匯基金債券,以至其他債務工具的興趣。

讓我趁這個機會做一點宣傳。外匯基金債券是以外匯基金的名義發行,所有已發行外匯基金債券都得到外匯儲備的十足支持。每發行780港元的外匯基金債券,外匯基金便持有100美元作為支持。因此,投資者無需憂慮外匯基金無力償還這些債務。而且,外匯基金債券目前的收益率高於同期美國國庫券收益率。再者,從投資外匯基金債券得到的利息收入可獲豁免利得稅,買賣這些債券也可獲豁免印花稅。聯交所也建議調低這些產品的經紀佣金。香港股票市場一向以來都吸引到社會各階層人士積極參與,能夠按這些條款透過聯交所的經紀來買賣外匯基金債券,方便之處自不待言。

我不在此花太多時間作宣傳。最後,我謹向所有參與這個重要項目的人士表示祝賀。我殷切期待看到這項目的成功,並期望日後能與各位有志發展香港以至亞洲區債務市場的人士繼續合作。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1999年0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