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第3屆「卓越人士講座」開幕演辭

演講辭

1999年07月08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第3屆「卓越人士講座」開幕演辭

任志剛,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Trichet行長、Brash行長、各位貴賓、各位先生、女士:

  1. 我很高興歡迎法國中央銀行行長Jean-Claude Trichet先生出席香港金融管理局舉辦的第三屆卓越人士講座,擔任主講嘉賓。我也很高興歡迎新西蘭儲備銀行行長Donald Brash博士擔任講座的討論嘉賓。
  2. 他們兩位都是金管局的老朋友,他們同意出席這次講座,香港實在倍感光榮。今天得到這兩位來自世界兩個遙遙相距的地方,在國際上享負盛名的卓越中央銀行家來港出席第三屆卓越人士講座,正好切合金管局在3年前推出這系列講座的精神。金管局舉辦卓越人士講座的目的,是提供機會讓本地金融界人士聽取國際金融界舉足輕重的人士的意見,以及交流心得。隨著金融體系日趨全球化,這類活動實在是很難得的機會。這個星期剛好是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兩周年,今年講座的主題「國際金融市場的風險與挑戰」也很貼切。
  3. 關於亞洲金融危機的成因,我們也聽過許多不同的解釋。在危機的早期,這些解釋大多數認為是有關經濟體系本身的因素引致危機出現,並特別提出如宏觀經濟不平衡、政策失誤、裙帶關係式資本主義、金融體系監管不善,以及受危機打擊的國家的市場出現恐慌等問題。隨著俄羅斯和拉丁美洲危機爆發、長期資本管理崩潰以及其後許多對沖基金相繼平倉,討論便由本地和地區性問題,轉移至比較集中於國際問題。於是,大家都清楚知道,亞洲金融危機──以及世界其他地區發生的危機──不僅是因為幾個經濟體系未能處理好本身的問題這麼簡單。
  4. 過去兩年的金融危機讓我們明白到無論本地的金融環境如何完善,事實證明在日趨波動的國際金融體系中仍然存在著嚴重問題,不能單靠個別經濟體系獨力解決。要改革現有國際金融架構,解決這個架構未能配合金融市場全球化以及技術創新的發展的問題,就必須進行地區和國際合作。因此,我們很高興今天得到這方面的專家Trichet先生出席講座,與我們分享他對於國際金融界面對風險和挑戰的意見。
  5. 法國中央銀行與金管局一直以來都維持密切友好的真誠關係,我們能夠維持這種關係有兩個原因。首先,我們對主要國際事項的意見相近,特別是對需要進行國際金融改革這方面的觀點,而且我們也在國際場合互相支持對方就這些事項提出的意見。第二,在這些國際場合中,座位是按照英文字母次序安排的,而Jean-Claude代表法國(France),我代表香港(Hong),所以我們通常都會被安排坐在一起。坐在一起的同學通常都會建立起緊密的關係又或者互相對對方產生極大的反感,相同的原則也可應用到央行行長會議上。不過,我很高興指出,Jean-Claude和我是屬於前者,我們成了要好的鄰舍和朋友。
  6. Trichet先生自1993年起獲委任為法國中央銀行行長,我也正好是在這年獲委任為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他又是國際結算銀行理事會理事,以及歐洲中央銀行理事會理事。Trichet先生受委出任現職前,曾於法國政府內歷任要職,其中有一段長時間任職財政部副部長。他也曾多次擔任重要的顧問職位,包括在1970年代後期擔任法國總統德斯坦的工業、能源和研究顧問。再早期一點,Trichet先生是一位合格採礦工程師,事實上,他在1960年代期間開始發展他的事業時,他是一名研究工程師。我想這個資格很有用,因為他要參與改革這樣複雜而又變化不定的國際金融架構的工程。
  7. 是次講座的討論嘉賓Don Brash博士原本也不是從事中央銀行業,他是負責培育、開發和推廣奇異果的重要工作。奇異果是一種古老的中國美味食品,少數西方植物學家稱之為「中國醋栗」,後來具有企業精神的新西蘭人把它帶回新西蘭,將之名為「奇異果」,並大肆推廣,使之成為國際知名的美食。Don在80年代初在新西蘭奇異果管理局出任要職,大力推廣奇異果。不過,我們今天是以他作為新西蘭儲備銀行行長的身分來歡迎他。相信大家也知道,在金融風暴肆虐的這段期間,出任亞洲區內經濟體系的央行行長是一份高風險工作。Don是行內其中一個表現出色的行長:雖然他外表看來很年輕,但他其實是區內在任時間最長的央行行長;我任職時間排第二位,不過比他任職的年期短許多。Brash博士在1988年獲委任為新西蘭儲備銀行行長,他經驗豐富,對我們裨益良多。在此之前,他曾在華盛頓世界銀行任職,並曾在新西蘭擔任不同的公共政策顧問。
  8. 各位先生、女士,我現在很高興邀請金管局第三屆卓越人士講座主講嘉賓Jean-Claude Trichet先生發表主題演辭。請Trichet先生。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1999年07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