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金融市場協會成立典禮賀辭

演講辭

2008年07月11日

亞洲金融市場協會成立典禮賀辭

任志剛,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Wiebogen先生, 陳先生, 各位嘉賓:

1. 我很高興出席亞洲金融市場協會(ACI Asia)的成立典禮。謹此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祝賀所有參與籌備協會成立的人員,憑着各位過去多月來的辛勤工作,亞洲金融市場協會終於順利誕生。此外,我亦要特別祝賀Wiebogen先生 及陳先生,兩位的遠見與領導讓協會成功成立。

2. 已發展經濟體系的金融市場正面對重大壓力。目前金融危機的主因是金融創新令金融體系出現扭曲,包括推出創新產品的各方為了得到極為可觀的回報,導致信貸標準大幅下滑。在這樣的環境下,大家都應緊記在金融環節上,無論是哪個資金融通階段,專業水準都是極為重要的。ACI歷史悠久、會員數目眾多,正好是金融界卓越的專業標準的象徵,對「透過為全球的金融從業員提供教育、市場準則、技術諮詢及同業交流意見的機會推動市場發展」作出貢獻。因此亞洲金融市場協會的角色極為重要,而且在未來的日子裏,在促進及堅守金融業的專業與操守標準方面將會面對重大挑戰。

3. 目前的金融危機中一個值得思考的現象是,直至目前為止,新興市場─尤其是亞洲區內的新興市場─只是受到輕微影響。其中一個原因,是以「創製及銷售」模式進行證券化以轉移信貸風險的金融創新,在亞洲的發展程度遠不及美國。事實上,儘管金融全球化的趨勢非常明顯,但金融業發展處於不同階段的經濟體系面對的問題亦有所不同。同樣,在促進及堅守金融業的專業標準方面,考慮到個別地區與經濟體系所處的不同發展階段,或許亦需要有不同的重點及方法。然而,同樣重要的是,這些不同的重點與方法,都應該根據環球標準的框架來制訂。因此,我全力支持ACI這類負責制訂國際標準的組織,將工作擴展至亞洲。

4. 當然,亞洲在全球的重要性,特別是在金融方面,不斷提升。無論是以外匯儲備規模或外匯成交額的增長,或是需要加以調動以促進經濟增長及發展的儲蓄額來衡量,相信亞洲都應該是全球之冠。金融市場流動性相對會移向亞洲的趨勢很明顯,因此有需要提升亞洲區內金融業的專業水平,我衷心希望這方面的發展可與亞洲在全球金融中日益重要的地位看齊。因此ACI決定在亞洲開設其首個區域辦事處的做法實在是明智之舉,而以香港這個區內國際金融中心為辦事處的選址更令我們感到鼓舞。在香港方面,我們當然感到很榮幸,我謹以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及財資市場公會榮譽會長的身分,承諾香港金融管理局及財資市場公會都會全力支持ACI及亞洲金融市場協會的活動。

5. 多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08年0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