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銀行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慶祝酒會致辭

演講辭

2005年06月23日

交通銀行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慶祝酒會致辭

任志剛,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蔣董事長、張行長、各位嘉賓、女仕們、先生們:

首先,我謹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對交通銀行在香港交易所成功上市表示熱烈的祝賀。交通銀行是國內第一家股份制銀行成功在香港上市,標誌著國家在銀行體制改革方面踏出重要的一步。

交通銀行的卓越成就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它在內地銀行的改革過程中,處於領先位置。交通銀行是國家改革開放後於1987年重新組建的第一家全國性的股份制商業銀行。國務院在去年6月批准交通銀行的整體改革方案後,交通銀行的改革進程很快,首先完成了財務重組,繼而引進了匯豐銀行作為戰略合作伙伴,在公司治理、風險管理和經營效益各方面的水平正在不斷提高,為迎接未來的挑戰,打好基礎。

交通銀行今天能夠在香港上市,不但表示銀行在各方面均達到香港上市的標準,還標誌著內地銀行業改革重要的一步,亦對其他正在進行改革的內地銀行提供示範作用。繼交通銀行之後,四大國有商業銀行及其他的內地銀行亦正進行改革重組、引進戰略投資者和謀求海外上市集資發展業務。

眾所週知,現時內地資金融通的工作,絕大部份都是倚賴銀行體系這一個中介渠道進行的。在去年內地新增融資渠道中,仍以貸款方式的融資比例為最高,超過90%。長遠來說,內地當然是有需要多發展其他的金融中介渠道,使資金融通更多元化,這樣對金融系統的穩定運作以及經濟持續發展都是很重要的。但現在內地的資本市場發展剛起步不久,發展上也面對一點困難,所以銀行體系在未來一段長時間內仍然是內地資金融通最重要的金融中介渠道,扮演著內地經濟發展的核心角色。再加上隨著中國加入世貿並同意在2006年底向外全面開放銀行業,內地銀行將會面臨資本雄厚、人才鼎盛、金融創新能力強、及具有豐富國際經驗的外資金融機構的激烈競爭。故此強化內地銀行業的治理和提升它的效率和競爭力將是內地金融改革開放過程中一個重大的方向,而內地銀行透過海外上市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推動力,因為這不單可以增強銀行的資本實力,亦可進一步促進股權多元化,通過資本市場的監督機制改善公司治理,提升經營管理水平,長遠而言,也有利於內地銀行業與國際市場接軌。

香港作為中國境內的一個先進的金融中心,有著一個多元化、多貨幣、健全、具國際水平及最先進支付結算安排的金融平台,是內地企業籌集國際資金的最好場地。但除此之外,我相信在作出適當安排下,香港的金融平台,亦可以為內地的資金融通提供在內地缺乏的金融服務,為內地的經濟持續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最後,我再次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對交通銀行在香港交易所上市表示衷心的祝願,希望交通銀行業務蒸蒸日上、大展鴻圖。

謝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05年0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