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任渣打銀行為本港歐元結算系統結算機構簽約儀式致辭

演講辭

2002年07月03日

委任渣打銀行為本港歐元結算系統結算機構簽約儀式致辭

任志剛,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今時今日的金融世界正逐步邁向無國界、無阻隔的領域。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包括:各地決策當局著意開放市場,以及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營造了市場運作的新局面。

在此情況下,全球各地對提供或使用跨地域、跨國界服務的種種限制正在逐漸消除。某些特定的金融交易服務(例如報價、買賣、確認、結算、交收、支付及託管等)愈來愈不受時差及距離所限,即使身在遠處亦可即時享用這些服務。此外,由於聯網安排可把不同地域的系統連接起來,金融交易可以每日24小時不分晝夜即時進行。

與此同時,全球各地的監管架構亦朝向統一化發展,減少了市場參與者利用不同地方尺度不一來規避監管的機會。

基於上述種種發展,大家可以參與的「市場」的層面變得愈來愈廣,同時間潛在的競爭對手數目亦愈來愈多。

面對這種形勢,金融中心必須能夠靈活適應,配合不斷演變的環境,並提供高效率及安全的服務,才可持續發展。要做到這一點,其中一項先決條件是要具備有效及穩健的金融基礎設施。這正是香港努力不懈的目標。

但這並不代表但凡有人提出新構思,我們都會盲目投入資源,付諸實行:有些公路若是無人有興趣走的,即使建好了亦只是徒勞。換言之,建設金融基礎設施必須有合理的商業理據。但相反來說,成功的項目往往都涉及一些風險成分,例如開墾了新道路後可能會引起交通阻塞。因此,我們都會經過審慎考慮才會選定我們支持的新方案或新設施。儘管不是所有這些新建設都取得絕佳的成效,但如:我們在1990年代中推行的港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為債券提供卓越的結算及託管服務,並與多個海外同類機構聯網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以及較近期的美元結算系統等,都在啟用以來發揮了極大的作用。

今日大家出席的這個盛會,標誌著本港金融基礎設施在結算及支付系統方面的發展跨進了新里程。我們在2000年推行的美元結算系統,已證明它正好配合了這個時區對這類服務的需要。美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的成交量已增加至每日約3,000宗交易,約值60多億美元,而每日處理的美元支票亦超過1,000張。根據金管局與銀行界的接觸及商討,我們發現本港同時亦存在對歐元結算服務的需要。因此,我很歡迎大家出席這個儀式,正式簽約委任渣打銀行為新設立的歐元結算系統的結算機構。

這個系統可即時結算在本港進行的各類歐元金融交易。它不但可方便參與歐元買賣及匯款的人士,亦可有助金融機構管理國際流動資金及在本港的投資組合。歐元結算系統不但採用了最佳及國際間協定的支付系統原則,亦融合了最先進的科技。它將可為歐元資金轉帳提供即時支付結算服務,並且透過與美元支付系統的聯網,為歐元及美元外匯交易提供同步交收的結算服務。此外,透過與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的聯網,歐元結算系統亦可為歐元債券提供貨銀兩訖的結算服務,以配合這類交易日後的發展潛力。我們預計這些服務將可在2003年第2季全部推出。暫時來說,歐元結算系統並未包括支票結算的功能,但日後若有足夠需要,我們仍可考慮增設。

像美元結算系統一樣,歐元結算系統將會採用商業銀行作為結算機構的運作模式。這不但秉承了香港固有的傳統,亦是國際間常見的做法,並參考了國際結算銀行的建議。作為金管局與渣打銀行之間協議的一部分,渣打銀行本身將會委任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即負責操作現時的港元及美元支付系統的公司),以發展及操作歐元結算系統。金管局的角色是監察該系統的設計及推行,並確保它符合最高的國際標準。

因此,亞洲時區內首創為歐元交易提供高效率及穩妥結算服務的設施,很快就會在香港出現,並成為我們另一項重要的金融基礎設施。這對參予本港及國際貿易及金融環節的客戶來說,均應能帶來很大的益處。這個項目能在短短的時間內發展至目前的成熟階段,全賴參與籌劃的所有人士的共同努力,我謹此致謝及祝賀,更要特別多謝渣打銀行積極參與,提供有關的專業協助與意見。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02年07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