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香港─應科院金融科技聯合創新中心合作簽約儀式致辭

演講辭

2016年07月14日

中銀香港─應科院金融科技聯合創新中心合作簽約儀式致辭

李達志,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助理總裁

曾司長、岳總、王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十分榮幸能夠出席今天「中銀香港─應科院金融科技聯合創新中心」合作簽約儀式。

正如剛才曾司長所講,「金融科技」是政府非常重視的政策。而香港金融管理局亦一直支持及鼓勵銀行善用科技提升營運效率、改善服務質素,並完善相關的金融基建設施及監管框架,讓市民受惠於金融科技帶來的好處。

司長在本年二月宣讀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到,金管局及其他監管機構會設立「金融科技」專用平台,與業界保持溝通。

金管局隨即在三月成立了「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Fintech Facilitation Office,簡稱FFO),統籌相關工作。我很高興告訴大家,雖然FFO成立至今只是短短數月,但已經推展了不少工作。具體來說,可以分以下三方面:

  • 第一,是推動金融科技的研究及應用。首先,金管局總裁在五月的「網絡安全峰會」上已宣佈,推出銀行業的「網絡防衛計劃」。這項計劃旨在從風險評估、人才培訓、風險資訊共享三方面,進一步提升銀行業應對網絡攻擊的能力,打好發展金融科技的基礎。

「網絡防衛計劃」是FFO推動金融科技研究及應用工作的「頭炮」。緊接下來,FFO已在ASTRI的支援下與業界開展另一個重要議題的研究工作,就是「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在不同的銀行業務中的應用,我們期望在未來幾個月陸續有一些階段性的進展。

  • 第二,是提供一個平台,凝聚業界力量,便利金融科技的發展。我們希望透過舉辦研討會、工作坊等活動,讓金融科技的發明家、用家、投資者走在一起,探討新技術解決問題的可行性。我們在六月舉行了首場以「網絡安全」為題的金融科技業界聚會。當日約有二百人出席,一同聚首討論市場發展,反應相當理想。

我們亦正籌備在未來數月開始舉辦另一類「方案工作坊」。當中,參與的金融機構可向金融科技公司闡述業務挑戰,讓這些公司為他們定製解難方案。金融科技公司亦可展示成果,與用家或投資者探討合作空間。我們歡迎有興趣參與這些專題研討會或方案工作坊的機構,與我或FFO的同事聯絡。

  • 第三,是與業界溝通,特別是希望幫助業界更清楚理解金管局的監管措施,而我們亦可多理解他們的需要。FFO透過電郵及會面已經與不少業界人士建立聯繫,並向他們講解金管局的監管工作,以及介紹推動業界發展的種種活動。日後,我們亦會以不同的途徑聆聽業界人士對金管局工作的意見。

「金融科技」的精髓,是將尖端科技應用到不同金融服務範疇。考功夫的,是把多個層面的專門知識融會貫通。因此,金融及科技界間的緊密交流及合作至為重要。中銀香港與ASTRI的合作項目恰好證明他們重視這一點。

金管局會繼續擔當積極角色,加強業界合作交流,發揮本港金融科技潛力,促進行業穩步發展。多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6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