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署理總裁余偉文於2017年9月21日向媒體的發言

演講辭

2017年09月21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署理總裁余偉文於2017年9月21日向媒體的發言

余偉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署理總裁

一如市場預期,美聯儲決定維持其利率目標不變,但宣布於10月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簡稱「縮表」)。

美聯儲6月已公布了縮表的詳細安排,昨天只是進一步確定啟動時間,值得留意的是縮表的最終規模以至其對環球資金流向的影響仍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市場流動性應該會逐步收緊,有機會影響環球資金流向,資產價格或會變得更為波動。

美聯儲自從2015年底起已加息四次,但港元拆息因市場流動性相當充裕而維持在低水平。我們相信兩地息差最終會令港匯轉弱至7.85港元兌1美元,並觸發金管局的弱方兌換保證,到時港息會因資金流出而逐漸上升。這些都是聯匯制度的設計和正常運作,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除了美國加息步伐和縮表影響之外,現時環球金融市場還面臨多項不明朗因素,例如美國聯邦政府債務上限及地緣政治風險等,種種發展或會引致本地利息或金融狀況快速改變。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及其他市場不明朗因素,都會引起資金流變化及市場波動,我們呼籲銀行、企業及市民應該審慎管理風險。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7年0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