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9年4月29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19年06月12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9年4月29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以傳閱方式批准公布)

2019年1月1日至4月16日期間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在7.8331至7.8500之間上落。主要由於銀行資金需求下降,港元與美元的息差在年結後擴闊。息差擴闊帶動沽港元買美元的套息活動,促使港元轉弱至貼近弱方兌換保證的水平。最終弱方兌換保證在3月被觸發8次。反映年結後流動資金需求下降,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大致向下,但短期拆息在弱方兌換保證被觸發後上升。由於短期利率收緊,帶動套息交易平倉,港元於4月轉強。整體而言,港元外匯及銀行同業市場交易繼續暢順有序。
  2. 委員會獲悉,由於弱方兌換保證被觸發,總結餘及貨幣基礎在報告期末時分別降至543億港元及16,236億港元。
  3. 委員會又獲悉,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4.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1.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股市對聯邦儲備局示意採取較寬鬆貨幣政策取態的反應正面。然而,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依然非常平坦,於3月底更一度「倒掛」,反映經濟前景相當不明朗。
  2. 委員會注意到歐洲方面,政治不確定性(例如英國脫歐)及各項不利的外圍因素,或會導致增長前景繼續轉差。
  3.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方面,經濟增長動力疲弱,但已有改善跡象。
  4.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方面,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年初經濟增長減慢,住宅物業市場則交投增加及價格升幅加快。

了解香港總結餘與利率之間的關係

  1. 委員會注意到一項有關總結餘與利率之間關係的定性及計量評估研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9年6月1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9年0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