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公司與金管局達成突破性協議加強對綠色及可持續金融的承諾

新聞稿

2019年04月12日

國際金融公司與金管局達成突破性協議加強對綠色及可持續金融的承諾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世界銀行集團成員國際金融公司(IFC)今日於美國華盛頓簽署《諒解備忘錄》,確認於2020年初在香港合辦IFC第六屆「氣候商業論壇」。

該論壇匯聚全球政策制定者及金融翹楚,就新興市場日益增長的氣候商業投資分享見解和專業知識。是次合作反映了金管局致力於與IFC等思想領袖攜手、合力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國際綠色金融樞紐的決心。

簽署儀式在世界銀行集團年度春季會議期間進行,是金管局推動綠色金融發展的又一新猷。此外,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與IFC最近達成《框架合作協議》(MCA),促進基建融資。按揭證券公司是由香港特區政府通過金管局管理的外匯基金全資擁有。《框架合作協議》致力透過規範投資程序與文件,簡化雙方參與基建項目共同融資的程序。

IFC首席執行官菲利普‧勒奧魯於簽署儀式上表示:「是次合作延續我們與金管局作為機構投資者的夥伴關係,支持了IFC分享投資於發展中市場的專業知識和機會。」他補充:「我們期待與金管局攜手合作,促進新興市場的綠色增長。」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我們對於能與IFC在香港合辦『氣候商業論壇』表示歡迎。我們亦很高興與IFC進一步合作;一直以來,IFC是金管局在新興市場信貸投資的可靠夥伴。」他補充:「與IFC一樣,金管局致力支持負責任投資及綠色金融。金管局管理的外匯基金一直應用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原則。ESG原則着重為投資帶來長遠可持續價值,與外匯基金追求長期穩定回報的原則非常一致。」

募集私人資金進入新興市場,對於IFC透過私營部門增長促進經濟發展的使命至為重要。像「聯合貸款組合管理計劃」等創新平台及《框架合作協議》等方便投資者的統一程序,能夠為新興市場的企業開闢新渠道,從新源頭獲取重要資金發展業務。《框架合作協議》的簽署方超過30個,自2009年以來為IFC借款方合共提供超過160億美元平行貸款。

關於IFC

IFC是世界銀行姊妹組織及世界銀行集團成員,也是全球最大的專注於新興市場私營部門發展的國際開發機構。通過遍佈全球的2,000多個業務,我們利用自身的資金、知識和影響力在最貧困的地區創造市場和機會。2018財政年度,我們在發展中國家的長期投資逾230億美元,利用私營部門的力量,結束極度貧困和促進共享繁榮。詳情請瀏覽http://www.ifc.org

關於金管局

金管局是香港負責維持貨幣及銀行體系穩定的政府機構,於1993年4月透過合併外匯基金管理局及銀行業監理處成立。

金管局的政策目標是:

• 在聯繫匯率制度的架構內維持貨幣穩定;

• 促進金融體系(包括銀行體系)的穩定與健全;

• 協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包括維持及發展香港的金融基建;及

• 管理外匯基金。

關於按揭證券公司

按揭證券公司於1997年成立,由香港特區政府通過外匯基金全資擁有。按揭證券公司按照審慎商業原則運作,使命為促進銀行業界穩定、市民置業安居、本地債券市場發展及退休規劃市場發展。

為進一步履行促進銀行業界穩定及本地債券市場發展的公司使命,按揭證券公司於2019年起推行基建融資及證券化業務,旨在填補基建融資市場缺口,促進基建投融資活動,以及幫助鞏固香港成為基建融資中心,進而惠及金融及專業服務業界。

 

香港金融管理局
國際金融公司
2019年4月12日

 

IFC首席執行官菲利普‧勒奧魯(左)與金管局總裁陳德霖 (右)於美國華盛頓簽署並交換《諒解備忘錄》,確認合辦IFC第六屆「氣候商業論壇」。
IFC首席執行官菲利普‧勒奧魯(左)與金管局總裁陳德霖 (右)於美國華盛頓簽署並交換《諒解備忘錄》,確認合辦IFC第六屆「氣候商業論壇」。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9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