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再次觸發聯繫匯率的「弱方兌換保證」

新聞稿

2019年03月09日

港元再次觸發聯繫匯率的「弱方兌換保證」

港元在昨天的倫敦和紐約交易時段觸發了聯繋匯率機制下7.85港元兌1美元的「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向市場沽出美元、買入總值15.07億的港元。總結餘於3月12日會減少此數額,至748.02億港元。

就最新一次市場操作,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表示:「今次港元匯價觸及弱方兌換保證水平,主要是因為在十二月底年結過後,銀行對資金需求有所下降以致銀行同業拆息偏軟,港美息差因而明顯擴闊,引發市場人士買美元沽港元的套息活動,帶動港元逐漸轉弱。」

他亦表示:「基於市場港元流動性仍然充裕,貸款需求不大,又缺乏大型集資活動,再加上美聯儲於去年9月及12月共加息半厘,進一步推高美元拆息,令港美利息維持一定程度的差距。近一個月以來一個月期限的港美息差持續維持在1厘半左右,隔夜息差則徘徊在1厘半至2厘之間。

假如港元拆息和美元拆息之間仍然保持較大差距,相信市場套息活動會持續,促使港元於未來一段時間繼續偏弱,再次觸及弱方兌換保證亦不足為奇。2018年4月至今流出港元的資金只佔自2008年以來流入約一萬億港元的一小部分,資金流出港元亦是香港貨幣環境正常化的必經過程。金管局會一如以往,按照聯繫匯率制度的設計及運作安排,隨時準備好履行兌換保證承諾,確保貨幣穩定。」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9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