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8年6月28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18年08月08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8年6月28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8年7月17日批准公布)

2018年4月17日至6月14日期間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在7.8427至7.8500之間上落。自4月12日首次觸發弱方兌換保證以來,弱方兌換保證合共被觸發19次,金管局根據兌換保證購入共704億港元。在弱方兌換保證多次被觸發後,總結餘及貨幣基礎相應下降,貨幣基礎在報告期末時降至16,437.7億港元。港元在接近報告期末時再度轉強,部分原因是受到對港元的季節性需求(例如為應付派息而產生的企業需求)及為應付大型新股集資活動而產生的銀行同業需求所支持。
  2. 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香港銀行同業拆息普遍上升,主要反映與新股集資活動相關的需求、弱方兌換保證被觸發後銀行同業流動性減少、對美國加息的預期,以及季節性的流動性需求。
  3. 委員會又獲悉,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4.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1.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雖然在經濟穩健增長下,反映聯邦儲備局(聯儲局)成員中位數預測的點陣圖顯示2018年會加息4次,但長遠而言,聯儲局可能需要衡量通脹壓力上升與貿易衝突對經濟增長帶來的下行風險。
  2. 委員會注意到美元轉強及貿易摩擦升溫,為新興市場經濟體帶出資金外流壓力,或令其經濟增長前景受壓。
  3.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方面,有跡象顯示內部需求有所緩和,但對高增長製造業環節的投資仍保持穩健。貿易摩擦升溫及經濟增長放緩的跡象,對內地當局調整政策,以求在減低金融風險及達至穩定經濟增長兩者間取得平衡構成挑戰。
  4.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方面,經濟增長在第1季加快,並預期增長動力雖然將略為放慢,但仍維持穩健。然而,不明朗因素增加,尤其來自貿易摩擦的威脅,可能會影響此樂觀預期。

 

港元貨幣需求的利率敏感度

  1. 委員會注意到一項有關全球金融危機後,港元貨幣需求的利率敏感度下降的研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8年8月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8年08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