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FO 主辦首個債權融資及投資者圓桌會議

新聞稿

2017年03月24日

IFFO 主辦首個債權融資及投資者圓桌會議

香港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於2017年3月23–24日舉辦高層債權融資及投資者圓桌會議。是次會議有大約100名高級管理人員參加,主要來自不同基建投融資的機構,包括公私營機構投資者,多邊金融機構和開發銀行、資產管理公司、銀行、項目開發商和專業服務公司。

債權融資圓桌會議於3月23日下午舉行。與會者分享了參與公私營機構提供的共同融資計劃的經驗和機會,並討論如何通過不同的風險緩解措施優化基建項目的融資條件及能力。

投資者圓桌會議於第二天舉行。與會者以共同投資理念及對基建投資感興趣的國際投資者為主,包括來自澳洲、加拿大、中國、南韓、荷蘭、新加坡及阿聯酋的主權基金和退休及養老基金投資公司,其管理的總資產超過4萬億美元。會議集中討論全球基建投資的前景,訂立投資新興市場時需要考慮的因素如投資結構、營收特徵,風險回報分析以及環境、社會和管治架構。項目投資所需的風險緩解以及基建投資機會等。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表示:「這兩天IFFO舉辦的債務融資和投資者圓桌會議匯集了大型機構投資者、多邊國際金融機構、保險公司、項目開發商和其他持份者,深入討論在新興經濟體作基建投融資時共同關心的風險管理和治理架構等議題。」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龐大的基建融資需求,另一方面機構投資者正為大量資金積極尋找長線和穩定的回報。今次IFFO圓桌會議將會增進投融資者和項目開發商之間相互認識和了解,有助於日後區内的基礎建設投融資。」

適逢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於3月23日公布,在繳付第一期實繳股本後,香港將會成為亞投行的新成員,陳德霖先生表示:「我十分歡迎亞投行理事會的決定。隨著香港加入亞投行,我們期待香港資本市場及金融機構將更有條件為亞投行提供在項目投融資、發債、財務管理及外匯管理等方面的服務。IFFO亦會配合亞投行利用香港的平台進一步促進區內的基建投融資。」

展望未來,IFFO將繼續舉辦和參與各類國際和本地活動,以促進主要持份者的資訊交流,及提升其基建投融資的技能和知識。

 

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
2017年3月24日

 

Photo 1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於債權融資和投資者圓桌會議發表開幕致辭。 

Photo 2


債權融資和投資者圓桌會議的參加者來自不同基建投融資的機構,包括公私營機構投資者,多邊國際金融機構和開發銀行,資產管理公司,銀行,項目開發商和專業服務公司。

Photo 3


投資者圓桌會議以共同投資理念及對基建投資感興趣的國際投資者為主包括來自澳洲、加拿大、中國、南韓、荷蘭、新加坡及阿聯酋的主權基金和養老基金投資公司。 

關於IFFO

IFFO是金管局架構的一部分,其目的是透過匯聚主要的相關持份者促進基建投資與融資。IFFO的職能是:

  • 提供一個資訊交流和經驗分享的平台;
  • 提升基建投融資方面的技能和知識;
  • 推廣市場及產品發展;及
  • 促進基建投融資活動。

 

有關IFFO詳細資料,請瀏覽 http://www.iffo.org.hk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7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