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推出銀行開戶及維持戶口專頁

新聞稿

2017年03月24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推出銀行開戶及維持戶口專頁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宣布於今日 (2017年3月24日)在其網站設立專頁 (http://www.hkma.gov.hk) 和專用電郵 (accountopening@hkma.gov.hk) ,以收集有關開設及維持銀行戶口的意見和解答疑問。

國際社會近年大力打擊洗錢、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和逃稅等不法活動,世界各地銀行都因而加強了相關的管控措施。現時開戶的程序相較於五年前、十年前更為繁複,所需的時間也較以往長。就此,金管局早前就「開戶難」的情況與銀行緊密商討,其後銀行界推出了多項改善措施,以增加透明度和改善客戶的體驗,其中包括縮短開戶時間、提供開戶申請的進度、就未能成功開戶的申請設立了覆核機制等。

新設的網頁內容涵蓋開戶和維持銀行戶口的程序、所需的文件和資料,以及銀行的聯絡資料。網頁也列舉一些銀行在處理開戶時不應做的行為,並提供一些實用貼士,供未能開戶人士參考。此外,附設的「最新消息」專欄會詳列銀行在開戶和維持戶口方面的最新舉措。專設網頁的內容將不時更新。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金管局一直要求銀行在滿足國際監管機構及總行在反洗錢方面的規定之同時,亦須顧及大眾可享有基本銀行服務的需要。今次設立專頁的目的是向市民、本地和海外企業,以及各持分者提供有關開戶和維持銀行戶口的有用資訊,歡迎大家透過專用電郵,向金管局反映意見。」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7年3月2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7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