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6年10月17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16年12月01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6年10月17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以傳閱方式批准公布)

2016年5月26日至9月28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1.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匯率在7.7529至7.7712的範圍內上落。港元匯率於6月3日一度降至7.7712低位,其後在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於6月14至15日會議上決定維持利率不變後轉強。儘管英國脫歐公投後金融市場波動加劇,但港元匯率保持平穩,香港銀行同業拆息亦於低位保持穩定。

2. 委員會獲悉12個月港元遠期匯率差價變回折讓,在美國貨幣市場基金將會推行改革下,折讓幅度隨較長期的香港與倫敦銀行同業拆息的負差距擴闊而上升。外匯基金票據的增發令總結餘減少,貨幣基礎則因負債證明書增加而稍升至16,124.4億港元。

3. 委員會又獲悉,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4.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5. 委員會注意到,由於預期中央銀行會進一步提供流動性支持,環球金融市場在英國脫歐震盪後已迅速反彈。然而,由流動性帶動的金融市場穩定與長期經濟基本因素之間的分歧擴大,增加日後金融波動的風險。

6.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步伐仍不明朗,而單位勞工成本上升令通脹壓力增加。

7. 委員會注意到歐洲及日本方面,在長期低增長及低通脹的環境下,經濟基本因素仍然疲弱。

8.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方面,市場對經濟硬着陸及人民幣貶值的憂慮稍為減退,但較長期的經濟前景仍不明朗。

9.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方面,在全球增長疲弱的情況下,香港的經濟前景仍然暗淡。另一方面,有跡象顯示物業市場近月轉趨活躍。

香港的金融狀況指數

10. 委員會獲悉一份構建金融狀況指數的文件,有關指數用作追踪香港的整體金融狀況,並據此分析其對經濟增長的影響。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6年12月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6年1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