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2季在香港發行的支付卡的統計資料

新聞稿

2016年09月21日

2016年第2季在香港發行的支付卡的統計資料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公布2016年第2季在香港發行的支付卡的統計資料。

支付卡統計資料(見附件)是根據8家支付卡計劃營運機構(註1)的信用卡及/或扣帳卡計劃所發行的信用卡及扣帳卡的季度資料編製而成。金管局在2010年6月開始按照國際慣例,公布支付卡的季度統計資料,以提高香港支付卡業務的透明度。

根據季度統計資料,於2016年第2季末,在市面流通的信用卡總數(註2)為1,883萬張,按季上升1.5%,按年下跌0.8%。信用卡交易量及金額(包括零售銷售及現金貸款)(註3)容易受季節因素及整體經濟環境影響,走勢較為波動。在2016年第2季,信用卡總交易量為13,621萬宗,較上一季增加3.7%,較2015年同期則增加5.9%。2016年第2季的信用卡交易總額為1,446億港元,較上一季減少3.3%,與2015年同期比較增加0.6%。交易總額當中,1,124億港元 (78%) 為香港消費,231億港元 (16%)為海外消費,91億港元 (6%) 為現金貸款。

扣帳卡方面,由於同一張扣帳卡可包含多於一個扣帳卡品牌(註4),因此難以計算在市面流通的扣帳卡總數。正如信用卡交易的情形一樣,涉及零售銷售及支付帳單的扣帳卡交易量及金額(註5)亦會受季節因素影響。在2016年第2季,涉及零售銷售及支付帳單的扣帳卡總交易量按季增加1.1%至3,339萬宗,總額則按季減少9.7%至679億港元。與2015年同期比較,2016年第2季的扣帳卡總交易量增加8.0%,總額增加4.6%。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6年9月21日

 

附註:

  1. 支付卡統計資料是根據認可機構及非認可機構在8家支付卡計劃營運機構(卡營運機構)的信用卡及/或扣帳卡計劃下、在香港發行的信用卡及扣帳卡的資料編製而成。該8家卡營運機構為美國運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Discover Financial Services (Hong Kong) Limited、易辦事(香港)有限公司、JCB International (Asia) Ltd.、銀聯通寶有限公司、MasterCard Asia/Pacific Pte. Ltd.、銀聯國際有限公司、及Visa Worldwide Pte. Limited。

    支付卡統計資料是根據卡營運機構擬訂並得到金管局認可的《支付卡計劃營運機構實務守則》收集的。有關該守則的詳細內容,見http://www.hkma.gov.hk/media/chi/doc/key-functions/financial-infrastructure/Payment_card.pdf

  2. 在香港發行的信用卡每張僅包含一個信用卡品牌。在市面流通的信用卡總數是指根據卡營運機構(不包括易辦事及銀聯通寶,因這兩家機構沒有營運信用卡計劃)的信用卡計劃,在香港發行的信用卡(即具備信貸功能的卡)總數。部分信用卡亦具備扣帳卡功能,即有關信用卡可透過直接從持卡人銀行帳戶中扣帳的方式購物/付款或從自動櫃員機提款。
  3. 信用卡交易的總宗數及總額,是指經由根據卡營運機構(不包括易辦事及銀聯通寶)的信用卡計劃在香港發行的信用卡的帳戶進行的交易的總宗數及總額。由2015年3月開始,已提供信用卡零售銷售交易有關香港/海外消費的細分數據。
  4. 扣帳卡可包含多於一個扣帳卡品牌。舉例而言,根據銀聯國際/萬事達卡/Visa扣帳卡計劃發行的扣帳卡,可能同時包含易辦事及銀聯通寶的功能。鑑於從不同的卡營運機構收集有關扣帳卡數目的統計資料可能會出現重複的情況,因此無法計算準確的整體數字。
  5. 扣帳卡交易的總宗數及總額,指透過自持卡人銀行帳戶扣帳的方式進行的交易的總宗數及總額。在8家卡營運機構中,部分沒有營運扣帳卡計劃。合併計算信用卡零售銷售數字與扣帳卡零售銷售與支付帳單數字時要格外審慎,因為將兩者合併可能會出現重複計算的情況。舉例說,持卡人可能會以信用卡購物,然後以扣帳方式繳付信用卡帳單。在這個情況下,這項交易會同時計入信用卡及扣帳卡的零售銷售數字內。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6年0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