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就近日一健身中心停業相關付款安排的回應

新聞稿

2016年07月14日

金管局就近日一健身中心停業相關付款安排的回應

就J.V. Fitness Limited健身公司集團被申請清盤及宣佈全綫停業,金管局關注有為數不少的消費者受到影響,一直密切留意有關事件的發展,並提醒銀行應以合理和務實的方法,盡力協助及妥善處理受影響銀行客戶的訴求。 

就以下四種普遍使用的支付服務款項方法,銀行一般的處理辦法如下,可供消費者參考:  

(一)      消費者透過信用卡自動轉帳給商戶由於涉及的商戶已經停業,消費者無可能毋須再聯絡該商戶要求取消信用卡自動轉帳。據本局了解,有關商戶的收單銀行已經暫停為該商戶收取信用卡自動轉帳款項。不過消費者需要注意,由於不同的信用卡帳戶有不同的帳單周期,消費者最好留意檢視下一期信用卡月結單的帳項,如發現有相關的帳項,應聯絡發卡銀行幫忙安排盡快退款。

(二)      消費者透過銀行存款戶口自動轉帳給商戶:這是消費者授權銀行付款到指定戶口,消費者應該盡快聯絡有關銀行提出取消自動轉帳授權。銀行分行提供了取消自動轉帳安排的表格方便客戶填寫簽署,此外有個別銀行(例如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和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亦可以讓客戶透過網上銀行辦理有關指示,而大多數銀行可以在數個工作天內執行相關指示。

(三)      消費者以信用卡一筆過預繳款項一般來說,一旦商戶倒閉,消費者可以根據信用卡機構的規則,向發卡銀行申請通過信用卡退款機制要求退還因商戶倒閉而未能享用的服務所預支的款項。消費者可以直接向發卡銀行查詢信用卡的退款保障申請程序及相關詳情(例如退款保障的追溯期)。

(四)      消費者透過信用卡分期付款計劃預繳服務這項服務一般是銀行先向商戶一筆過支付預繳款項,然後再向客戶分期收取,實質上等同銀行向客戶提供貸款。因此就算商戶倒閉,客戶仍有責任按月向銀行還款。2010年有數間瑜伽中心先後結業,當時亦引起消費者關注以分期付款預繳服務費的問題。金管局同年向銀行發出通告,提高信用卡分期付款計劃的透明度,包括消費者簽署協議文件時,清楚知悉這種貸款安排下當商戶倒閉可能出現的情況。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6年7月1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6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