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6年4月25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16年06月06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6年4月25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以傳閱方式批准公布)

2015年12月18日至2016年4月5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匯率在7.7500至7.8295之間徘徊。在報告期早段,隨着美國加息後港元與美元利率的負差距擴大,以及環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港元兌美元顯著轉弱。委員會亦獲悉自2016年2月以來,由於市場氣氛改善及受到港元的商業需求所帶動,港元兌美元轉強。

  1. 委員會獲悉,貨幣市場方面,儘管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在1月下旬至2月初面對一些上升壓力,但仍一直處於相對低的水平。委員會亦獲悉,報告期內兌換保證並未被觸發。報告期內增發外匯基金票據令總結餘減少,貨幣基礎則因為負債證明書增加而稍增至16,080億港元。
  2. 委員會又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委員會獲悉一份有關在貨幣發行局制度下應對資金流入及流出的機制的分析簡報。
  4.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1.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儘管勞工市場狀況繼續改善,基本通脹趨升,但市場預期聯邦儲備局上調利率的速度會非常緩慢。
  2. 委員會注意到歐洲方面,負利率政策未見明顯成效,而英國脫歐的風險正為投資者及歐洲經濟前景帶來不穩定因素。
  3.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方面,最新數據顯示,在政府推出支持措施下,經濟活動在3月回穩。同時,一、二線城市房地產市場開始出現過熱跡象。
  4. 委員會注意到新興市場經濟體方面,倚賴石油出口的經濟體持續受壓。
  5.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方面,經濟動力在2016年初轉弱,貨物出口及零售銷售按年跌幅顯著。農曆新年過後,物業市場交投略為回升,但樓價繼續回軟。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6年6月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6年06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