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電子銀行服務提示: 留意未經授權股票交易

新聞稿

2016年04月20日

金管局電子銀行服務提示: 留意未經授權股票交易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提醒公眾,留意銀行最近通報有關客戶電子銀行帳戶發現未經授權股票交易的個案。這些未經授權交易是銀行於過去兩星期,在定期監察電子銀行平台的過程中發現。當中並無發現任何經有關帳戶進行的未授權資金轉撥。將資金轉帳至未登記帳戶屬高風險交易,需要雙重認證。

金管局相信公眾在使用電子銀行服務時,如能採取適當防範措施,有助避免發生此類騙案。這些防範措施包括:

  • 設定難以猜破及與其他互聯網服務不同的電子銀行密碼;
  • 安裝並及時更新保安軟件,以保護電腦及手提電話;
  • 避免透過公用電腦或公共無線網絡登入電子銀行帳戶;以及
  • 不時查核電子銀行帳戶,並及時查閱銀行發出的提示訊息及結單。

公眾如發現其帳戶曾錄得未經授權交易,應盡快通知其銀行,並向警方報案,或聯絡警方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電話號碼:2860 5012)。

金管局亦鼓勵公眾參閱以下有關電子銀行服務的公眾教育資料:

依照金管局的指引,銀行須制定有效的風險管理措施,以防範及偵測與電子銀行服務有關的騙案。根據《銀行營運守則》,除非客戶作出欺詐或嚴重疏忽行為,否則客戶無須對因未經授權交易而蒙受的直接損失負責。

有關銀行已向金管局及警方通報相關個案、聯絡受影響客戶,以及採取適當措施保障受影響客戶的帳戶。金管局已就事件知會業界,提醒他們留意,並要求銀行加強監察行動,以防範類似的騙案發生。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6年4月2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6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