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6年1月5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16年02月16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6年1月5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6年1月26日批准公布)

2015年10月10日至12月17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匯率在7.7500至7.7521之間窄幅徘徊,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維持在低位。受到離岸人民幣轉港元的拆倉活動、對港元的商業需求及首次公開招股活動相關的資金流入帶動,強方兌換保證在2015年10月13日至30日期間多次被觸發,令總結餘上升至3,913.5億港元,貨幣基礎增至15,845.9億港元。

2.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委員會亦獲悉,因應美國聯邦基金目標利率於2015年12月16日(美國時間)調高25基點,香港的基本利率亦依照既定公式由0.5厘調高至0.75厘,於2015年12月17日生效。委員會獲悉,貨幣發行局制度繼續暢順運作。在多變的經濟及金融環境下,委員會會繼續密切監察貨幣發行局的運作情況。

4.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5.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一如市場普遍預期,聯邦儲備局(聯儲局)於2015年12月調高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標誌着加息周期的開始。委員會獲悉,儘管聯儲局預計往後加息步伐將循序漸進,但亦取決於前景依然不明朗的美國通脹走勢。

6.           委員會注意到歐洲方面,歐洲央行於2015年12月決定將量化寬鬆計劃延長6個月,並擴大目標資產範圍,但並沒有如市場預期加快現時每月購買資產的速度。

7.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私人需求疲弱繼續對經濟增長造成下調壓力,並削弱企業信貸質素。委員會亦注意到近期人民幣面對下調壓力。

8.           委員會注意到,在外貿疲弱及商業情緒欠佳下,香港經濟活動於2015年第4季初仍然偏弱。委員會亦注意到有樓市調整的跡象。

 

香港與中國內地及美國經濟增長同步性:趨勢及周期分析 

9.           委員會獲悉一份有關香港、中國內地與美國經濟周期同步性及趨勢增長融合的分析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6年2月1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6年0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