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倫敦人民幣合作小組第五次會議

新聞稿

2015年12月10日

香港與倫敦人民幣合作小組第五次會議

由私營機構代表組成的香港與倫敦推動國際人民幣業務發展的合作小組(合作小組)於12月10日(星期四)在香港召開了第五次會議。是次會議由中國農業銀行、澳新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巴克萊銀行、中國建設銀行、花旗銀行、德意志銀行、豐銀行、中國工商銀行、摩根大通及渣打銀行的香港和倫敦辦事處高層代表出席。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 及英國財政部為會議的安排和討論提供協助。

國際人民幣市場的最新發展

合作小組代表對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把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的決定表示歡迎。此決定確認了人民幣為可自由使用的貨幣,同時增強了特別提款權的代表性,並將進一步提升對人民幣作為國際貿易和金融交易貨幣的信心,為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帶來更大的推動力。

合作小組成員回顧人民幣國際化的最新發展,指出在貿易、財資管理以至投資活動中使用人民幣的趨勢持續上升。同時,人民幣在外匯市場的交易量更趨活躍,在香港和倫敦的人民幣投資產品種類亦有所增加,反映了離岸人民幣市場活動的廣度和深度正進一步提升。
 
香港方面,人民幣投資渠道正持續擴大。「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滬港通」)於2014年11月推出以來,大大增加了在岸及離岸市場投資者的投資選擇。此外,「內地及香港基金互認安排」在2015年7月推出以後,合資格的內地及香港基金將可於雙方市場銷售。此兩項都是內地資本賬開放的重要政策,為人民幣在岸與離岸市場的資金流通提供了額外的渠道。

倫敦方面,合作小組代表留意到其離岸人民幣業務的多項發展,例如中國人民銀行於當地首次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為未來人民幣離岸市場金融產品提供定價基準,亦為人民幣離岸市場提供多一項主權級別的人民幣金融產品。合作小組代表歡迎中國人民銀行與英倫銀行續簽人民幣與英鎊互換協議,互換規模由2,000億元人民幣擴大至3,500億元人民幣,充分反映出倫敦人民幣業務的持續發展。

自倫敦與香港人民幣合作小組第四次會議以來取得的進展 

合作小組代表表示在2014年11月會議上訂定的工作於過往一年取得了重大進展。

  • 企業以人民幣進行的跨境與離岸交易活動保持強勁。香港與中國內地的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額繼2014年錄得63%的增長後,今年截至10月底按年增長12%。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資料,人民幣現為第五大全球支付貨幣,同時人民幣在亞太區與中國及香港支付貨幣中排名第一。由於以人民幣作為交易貨幣的金融活動增長強勁,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平均每日交易額由2014年的7,300億元人民幣增長至近月約一萬億元人民幣。合作小組代表亦注意到企業人民幣貸款正持續上升。
  • 香港與倫敦兩個離岸市場的外匯交易活動持續增長。香港與倫敦的人民幣外匯交易量在過去一年均顯著上升。香港平均每日交易額在2015年4月達930億美元(等值5,770億元人民幣)。倫敦的平均每日交易額於2014年亦達3,900億元人民幣,其中離岸人民幣即期外匯交易平均每日交易額於2014年增長超過3倍。
  • 進一步開放在岸銀行間債券市場,有助提高離岸市場的人民幣流動性和促進債券回購市場的發展。2015年6月以來,合資格的海外機構可於在岸市場進行回購交易,擴大了離岸人民幣的流動性。此外,由香港金管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及三方抵押品管理服務供應商(包括歐洲清算銀行、明訊結算系統及摩根大通)合作提供的跨境抵押品管理平台將繼續為香港企業與銀行提供重要資金來源。
  • 把握跨境投資渠道進一步拓寬所帶來的機遇。合作小組代表一直積極把握內地雙向投資渠道拓寬所帶來的機遇。「內地及香港基金互認安排」自今年7月實行後,有關部門正陸續審批合資格的產品,預計合資格基金將於短期內推出市場。代表著跨境監管合作及連接雙方市場的「滬港通」,自2014年11月推出以來運作亦見穩健。

展望未來

隨著人民幣國際化加速發展,合作小組成員同意就以下方向加強合作:

  • 充分利用正逐步擴大的跨境人民幣資金流動渠道。合作小組歡迎中英雙方對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互聯互通進行可行性研究,及為中英兩地基金互認安排成立工作小組。另外,針對近期成功開通的「滬港通」和「內地及香港基金互認安排」,以及市場期望開通的深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深港通」),合作小組成員將繼續就業務運作交換意見,相信這些政策在未來可為在岸與離岸市場人民幣資金流通提供更大的渠道。合作小組亦留意到在其他領域,尤其是在商品交易方面合作的可能性。
  • 隨著「一帶一路」政策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項目加速落實,合作小組成員將積極把握中國資本與企業走向全球所帶來的機遇。香港與倫敦將進一步提升其人民幣服務,包括企業財資管理、投資、財富管理、貿易結算及融資等業務,以滿足中國企業與投資者的需求。合作小組成員會充分把握在「一帶一路」政策推動下基建投資方面的機遇。
  • 增加人民幣產品的種類及拓寬人民幣資本市場的廣度與深度。合作小組成員將繼續向全球推廣人民幣計價投資產品及提升對有關產品的認識,以及支持一級市場的發展。合作小組成員亦將致力提升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的活躍度,鼓勵不同類型的機構例如企業、超國家機構或主權機構透過使用香港及倫敦的人民幣業務平台進行人民幣融資。
  • 加強市場基建以提高市場流動性及滿足支付需求。合作小組成員將繼續積極研究提高資金流動性的方案,以支持兩地離岸市場不斷增長的人民幣業務。合作小組同時認為「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的開通將進一步便利人民幣在中國與世界各地跨境交易中的使用。香港與倫敦的人民幣清算行將繼續合作,提升支付與結算渠道,並與「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互補,服務世界各地機構。

為提高企業及金融機構對人民幣業務的認知及加深對在岸與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瞭解,香港金管局及英國財政部將於明日(12月11日)舉辦人民幣研討會,探討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最新發展,以及使用人民幣的機遇。屆時預計將有近160位企業、金融機構及資產管理公司代表參加。

合作小組代表肯定離岸人民幣業務迄今取得的顯著進展,認同進一步合作的重要性,並同意將繼續發展香港及倫敦成為領導全球的離岸人民幣中心。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5年12月1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5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