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5年10月29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15年12月09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5年10月29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5年11月30日批准公布)


2015年6月19日至10月9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匯率在7.7500至7.7562之間窄幅徘徊,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維持在低位。在離岸人民幣轉港元的拆倉活動及對港元的商業需求帶動下,強方兌換保證自2015年9月以來多次被觸發,令總結餘上升至3,614.8億港元,貨幣基礎增至15,006.5億港元。

2.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4. 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環球金融市場因憂慮全球增長減慢而出現大幅拋售。

5.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9月份的就業報告為美國經濟的復蘇動力帶來不明朗因素,令市場預期美國將推遲加息。

6.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即將展開的利率正常化、美元強勢、商品價格疲弱及主要出口市場放緩,令新興市場經濟體面對下行壓力。

7.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的經濟增長持續放緩,但系統性金融風險仍然受控。人民幣匯率在8月份調整中間價設定機制後,近日有轉趨穩定的跡象。

8.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方面,隨著全球增長前景轉差、訪港旅遊業放緩及消費與企業信心減弱,本地經濟增長有所減慢。樓市氣氛亦有轉弱的跡象。


評估新興市場經濟體的主權信貸違約風險

9. 委員會獲悉一項有關在美國加息在即及超寬鬆貨幣狀況行將結束的情況下,對部分新興市場經濟體的主權信貸違約風險顯著增加的可能性及其與全球及本地風險因素的關係的評估。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5年12月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5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