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參與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

新聞稿

2015年09月01日

香港政府參與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宣布,水務署及差餉物業估價署參與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平台。市民現在可透過其網上銀行賬戶收取、查閱、管理及繳付水費單及徵收差餉及/或地租通知書。

目前有19間銀行(合共有九百多萬個網上銀行賬戶)透過網上銀行系統提供這項服務。此外,現已有140個商戶及慈善團體參與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平台,包括電訊營運商、學校及物業管理公司,為市民提供簡便的一站式繳費服務(附件1)。

為了加深市民對這項服務的認識,以及協助市民更有效透過這項服務收取由商戶及香港政府發出的電子賬單概要及繳費,金管局及香港銀行公會(銀行公會)攜手編製了多款不同的教育宣傳資料,包括電視宣傳短片、電台宣傳聲帶、示範短片、海報及電子小冊子等,並會透過不同渠道發放。

金管局及銀行公會會繼續研究如何提升現有的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以及開拓更多渠道,透過這個服務平台提供跨境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

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先生說:「我們很高興水務署及差餉物業估價署率先推出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他們是政府兩個最大的發單部門,佔政府整體的賬單繳費數字約70%。市民現在可以透過這個方便省時的創新電子賬單管理平台收取及繳付水費單及徵收差餉及/或地租通知書,享受這項服務帶來的好處。我們繼續鼓勵其他主要商戶如公用事業機構及其他政府部門參與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

銀行客戶可透過網上銀行平台登記使用電子賬單及繳費服務。有關詳情請參閱隨附的小冊子(附件2)[無障礙瀏覽版本]。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5年9月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5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