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專用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投資基金平台服務

新聞稿

2015年07月09日

推出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專用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投資基金平台服務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宣布,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投資基金平台服務推出與內地的新跨境聯網(CMU服務),為內地與香港的基金互認安排(MRF)提供指令傳遞及交收支持。這項新的CMU聯網將於有跨境基金買賣時開始運作。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及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於2015年5月22日簽署《監管合作備忘錄》,就MRF制定框架,讓合資格的內地與香港基金通過簡易批核程序在對方市場銷售。MRF安排已於2015年7月1日實施。

金管局、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及深圳證券交易所在香港及內地現有金融基建的基礎上,共同建立基建及網絡聯繫,以促進在MRF下的投資基金跨境交易的處理。CMU服務利用這些系統聯繫,讓香港的投資基金分銷商、過戶代理及基金公司以自動化及快捷的方式,處理與MRF相關的投資基金認購、贖回及轉換指令,並與其內地交易方進行有關的現金交收。同樣,內地投資基金分銷商、過戶代理及基金公司亦可以自動化及快捷有效的方式,透過內地基金處理平台與CMU服務之間的聯網處理MRF投資基金指令,以及與其香港對手方進行交易。

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先生表示:「與內地的新CMU跨境聯網是香港投資基金業界的重要金融基建,優化後的CMU服務將有助有效落實MRF安排,並為MRF的持續發展奠定基礎,繼而鞏固香港作為區內主要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5年7月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5年07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