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與香港人民幣合作小組第四次會議

新聞稿

2014年11月13日

倫敦與香港人民幣合作小組第四次會議

由私營機構代表組成的倫敦與香港推動國際人民幣業務發展的合作小組(合作小組)於11月12日(星期三)在倫敦召開了第四次會議。是次合作小組會議有來自13間銀行,包括中國農業銀行、澳新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巴克萊銀行、中國建設銀行、花旗銀行、德意志銀行、滙豐銀行、中國工商銀行、摩根大通、蘇格蘭皇家銀行及渣打銀行的倫敦和香港辦事處的高層代表參與。英國財政部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為會議的安排和討論提供協助。英倫銀行以觀察員身份出席。 

國際人民幣市場的最新發展  

合作小組代表回顧了國際人民幣市場的最新發展。合作小組代表認為企業增加使用人民幣的趨勢自上次會議後持續,人民幣在貿易、企業財資管理以至投資活動的使用不斷增加。與此同時,離岸人民幣市場活動的廣度與深度進一步提升,外匯及債券市場活動以及人民幣投資產品種類都有所增加。  

在倫敦,中國建設銀行成為人民幣清算行為人民幣活動的進一步發展提供支持,有助方便西方時區的資金劃撥。合作小組代表歡迎國家開發銀行及英國政府在倫敦發行的準政府及政府人民幣債券。英國政府發行的人民幣債券獲得超額認購,並是首筆非中國政府發行的人民幣政府債券,而該筆總值30億元人民幣債券亦是在倫敦人民幣債券發行金額的最高紀錄。這次債劵發行籌得的資金用於英國的外匯儲備,體現了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的潛力。此外, 800億元人民幣的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 (RQFII)投資額度及四間英國機構取得RQFII資格,也令到倫敦的人民幣投資渠道有所增加。 

在香港,人民幣貿易結算和債券發行強勁增長以及RQFII投資額度充分使用的同時,數項優化人民幣金融基建的措施相繼推出。人民幣清算行的運作時間延長至每日20.5小時,進一步協助銀行同業間的支付及資金劃撥,而香港金管局公布的流動性措施,包括日間回購及一級流動性提供行的安排,將有助銀行更妥善管理人民幣流動資金。與此同時,滬港通將會提供新的渠道,讓國際投資者透過香港交易所買賣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合資格股票。 取消香港居民每日兌換2萬元人民幣的限額將為參與滬港通及其他人民幣金融交易提供更大的便利。 

自倫敦與香港人民幣合作小組第三次會議以來取得的進展  

合作小組代表匯報了在2013年9月會議所定工作上取得的重大進展。 

  • 企業對人民幣跨境與離岸交易的認知及使用有所提高。全球各地與中國內地的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量,繼2013年錄得58%的增長後,今年截至9月按年增長53%。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資料,全球各地以人民幣進行的交易增長106%,而全球三分之一的金融機構正積極使用人民幣與中國及香港進行支付,同時人民幣亦已成為第二最常使用的貿易融資貨幣。SWIFT的報告亦指出人民幣從2013年1月作為第十三大全球支付貨幣提升至2014年9月第七大全球支付貨幣。由於以人民幣進行的經濟及金融活動增長強勁,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平均每日交易額在今年10月達到約8,200億元人民幣,相比2013年第4季4,600億元人民幣增加近80%。倫敦與香港的銀行推出了更多種類及配合不同需要的產品與服務,支持這些正面的業務發展。合作小組代表亦指出中小企正在增加使用人民幣貿易結算及企業更多借取人民幣貸款。  
  • 進一步提高人民幣流動性及減低外匯交易結算風險。隨着更多的市場參與者進入倫敦及香港的市場,外匯產品的買賣差價顯著收窄。香港的美元及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之間的外匯交易同步交收連結有助於減低交收風險
  • 提供全面的人民幣產品和服務及支持與中國內地的雙向資金流動。銀行及其他金融機構一直積極把握與中國內地雙向投資的增加所帶來的機遇。倫敦與香港都利用RQFII額度推出了更多不同種類的投資產品。 香港共2,700億元人民幣的RQFII額度已經全部被批出,而倫敦的RQFII額度開始使用的情況亦理想。合作小組代表指出在離岸市場,尤其是在香港和倫敦,人民幣投資產品的種類正在提升,包括首隻RQFII交易所買賣基金在倫敦證劵交易所上市。此外,隨着過去一年政策上的開放,銀行正積極協助企業管理其在岸與離岸資金池之間的流動性。 

為提高對人民幣業務的認知及促進對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市場的了解,英國財政部及香港金管局聯同金融業組織ASIFMA、AFME及GFMA於11月13日為企業及機構投資者舉辦人民幣研討會,探討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最新發展,以及企業及投資者使用人民幣的最新趨勢與機遇 。研討會將會有百多位企業及銀行金融機構代表參加。 

展望未來  

合作小組代表同意繼續目前的工作,並加強在多個環節的參與,尤其是在增加市場認知和宣傳方面,以進一步擴大和深化離岸人民幣市場,以及推動國際人民幣業務的發展。 

  • 合作小組代表同意隨着全球各地對人民幣的使用持續增長,不同的離岸市場之間必須建立有效的聯繫。多個清算中心的出現增加了市場的選擇和覆蓋範圍,但合作小組代表指出人民幣資金在香港與倫敦之間有效流動的重要性,以確保兩地的人民幣資金可全面互動,以及全球各地有更多銀行能夠便捷地進行人民幣支付。有見及此,倫敦和香港的清算行應聯同其他銀行協力完善在倫敦與香港之間的人民幣資金劃撥安排。
  • 合作小組代表認同儘管外幣掉期交易已被廣泛應用在人民幣財資活動,人民幣回購交易市場的發展對國際人民幣市場的進一步增長具關鍵作用。人民幣回購交易市場可以為人民幣流動性管理提供額外渠道,以及為人民幣資金市場提供具參考價值的定價基準。為協助相關發展,合作小組代表同意致力進行更多人民幣回購交易,更充分地利用香港金管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及三方抵押品管理服務供應商(包括歐洲清算銀行、明訊結算系統及摩根大通)合作提供的跨境抵押品管理平台。為進一步提高市場的流動性,合作小組代表亦同意力求提高作為人民幣債券市場莊家的能力。
  • 合作小組代表認為香港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發展良好並分享有關經驗。他們同意鼓勵更多不同的企業及政府發債,尤其是限期更長的債券,及幫助推動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的流動性。
  • 與中國內地的跨境投資將會是支持人民幣使用及流動性增加的其中一個主要環節。合作小組代表同意會致力為香港、倫敦以至世界各地的客戶提供更多人民幣投資選擇。合作小組代表會增強對使用RQFII的支持,包括提升歐洲投資者對RQFII的認知和了解,以及參與滬港通。同時,合作小組代表亦會繼續為服務來自中國的人民幣投資作出更好的準備。
  • 合作小組代表指出人民幣商品交易將會日漸普及,並帶來新的商機。商品出口地區和中國之間人民幣的使用正在增加,資金在離岸人民幣市場循環使用,而倫敦和香港應該好好利用這個發展趨勢。就此,合作小組代表歡迎香港交易所計劃推出按倫敦金屬交易所全球參考價格進行交易的人民幣金屬期貨合約,並同意與其他市場參與者合作,促進企業及投資者對這方面的興趣。 

合作小組代表認為離岸人民幣市場取得理想的進展,並同意繼續努力發展倫敦和香港為重要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合作小組下次會議將於2015年在香港舉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4年11月1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4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