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私人財富管理從業員制定優化專業能力架構

新聞稿

2014年06月24日

為私人財富管理從業員制定優化專業能力架構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歡迎今日推出專為香港私人財富管理從業員而制定的「優化專業能力架構」(優化架構)。

金管局帶領專責小組制定優化架構,專責小組包括來自私人財富管理公會(公會)、香港銀行學會、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以及財資市場公會的代表。此優化架構的細節已於2013年完成業界諮詢,並獲得業界普遍支持。

優化架構雖然並非法定架構,但能夠為面對客戶的私人財富管理從業員,訂立核心專業能力及持續專業發展的基準。新入行及相關從業員可透過自修及 / 或修讀獲認可培訓課程,並且考試及格以達到優化架構的基準。培訓課程及考試將包括兩個單元:單元一為技術、行業及產品知識;單元二為專業道德及合規。單元一的首創課程及考試將由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提供,而單元二的首創課程及考試將由香港銀行學會提供。公會將會負責認證合資格從業員為「註冊私人財富管理師」。

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先生表示:「私人財富管理公會、香港銀行學會、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以及財資市場公會就優化架構的制定,提供了專業知識及分享了寶貴經驗。優化架構是鼓勵私人財富管理從業員持續發展專業能力的重要一步。金管局已於今日發出通告,鼓勵經營私人財富管理業務的認可機構,採納優化架構。金管局在監管過程中,將會以此作為評核這些認可機構有否履行職責去確保員工符合專業能力的一項主要因素。從更廣泛的層面來說,優化架構是金管局致力與業界共同提升銀行職員的專業能力的其中一項工作,有助構建香港成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品牌,提供優質服務滿足客戶需求。我們日後亦會探討其他銀行運作範疇的類似方案。」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4年6月2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4年0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