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4年5月2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14年06月09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4年5月2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4年5月28日批准公布)


2013年12月21日至2014年4月11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儘管市場關注美國聯邦儲備局縮減購買資產規模以及股市波動,但報告期內港元匯率在7.7536至7.7656之間窄幅徘徊。貨幣市場方面,報告期內香港銀行同業拆息一直維持於低位,港元遠期匯率折讓幅度稍為擴大。貨幣基礎由12,506.6億港元微升至12,550.0億港元,主要是因為負債證明書增加。

2.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4. 委員會獲悉美國方面,隨着惡劣天氣狀況回復正常,3月份各項最新指標均顯著回升。美國聯儲局繼續縮減資產購買計劃,但有關利率正常化的時間與步伐仍存在不明朗因素。

5. 委員會獲悉,歐洲的通脹率持續下降,部分周邊經濟體系的通縮情況加劇。儘管歐洲中央銀行在4月份的管理委員會會議上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但重申會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並運用非常規工具,以應對通脹長期處於低水平的情況。

6. 委員會獲悉,中國內地的增長動力減弱,同時一些有關信貸事件的報導引起市場關注金融穩定風險。有關當局承諾維持現行審慎的宏觀經濟政策。

7. 委員會獲悉香港方面,經濟增長動力保持溫和,物業市場前景仍不明朗。美元貸款及跨境貸款迅速增長的情況要繼續加以密切留意。


價格為本指標及資金流分析

8.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詳細分析2013年夏季東亞地區金融市場狀況與資金流的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4年6月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4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