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4年1月9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14年02月17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4年1月9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
2014年1月27日批准公布)


2013年10月4日至12月20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儘管股市波動及首次公開招股活動一度帶動資金需求,但報告期內港元匯率在7.7515至7.7548之間窄幅徘徊。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於12月會議上決定縮減購買資產規模,其後港元匯率略為轉弱。貨幣市場方面,報告期內香港銀行同業拆息一直維持於低位,港元遠期匯率折讓略為收窄。貨幣基礎由12,416.0億港元微升至12,475.4億港元,主要是因為負債證明書增加。

2.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4. 委員會獲悉,市場人士仍認為儘管美國聯儲局決定開始縮減買債,但其貨幣政策大致上仍屬寬鬆及有助支持資產價格。然而,委員會亦獲悉,在貨幣政策正常化的緩慢過程中,仍須密切注視金融穩定的風險。

5. 委員會獲悉,歐洲達成有關單一處置機制及存款擔保計劃的協議,是邁向銀行體系聯盟的另一重要舉措,但經濟復甦進度依然緩慢。

6. 委員會獲悉中國內地方面,12月中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重申中央政府會繼續維持穩定的經濟發展,以及推行經濟改革措施。

7. 委員會獲悉香港方面,在本地需求改善及外貿逐步復甦下,2013年第4季經濟增長略為加快。聯儲局決定開始縮減買債,連同利率正常化,將會繼續對資金流構成重大的不明朗因素。


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與香港物業市場

8.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分析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與香港物業市場的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4年2月1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4年0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