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馬來西亞離岸人民幣業務私營機構交流安排召開首次會議

新聞稿

2013年12月05日

香港與馬來西亞離岸人民幣業務私營機構交流安排召開首次會議

香港與馬來西亞離岸人民幣業務私營機構交流安排於今日(星期四)在吉隆坡舉行首次會議。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馬來西亞中央銀行於今年8月同意開展這項交流安排,加強香港與馬來西亞在人民幣業務方面的合作。是次會議有十間香港及馬來西亞的銀行的高層代表參與。金管局及馬來西亞中央銀行的代表為會議的安排和討論提供協助。

各方對此項交流安排的興趣及參與反映了中國內地、香港及馬來西亞之間不斷擴大的貿易與投資聯繫。馬來西亞是中國內地在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而近年中國內地對馬來西亞的直接投資亦迅速增長。為了更好服務對於人民幣貿易結算及投資日益增加的需求,這項交流安排為香港和馬來西亞的金融機構提供一個平台,深化相互合作以及共同加強提供人民幣產品和服務的能力。

與會者回顧了近期香港和馬來西亞的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並同意加強合作,在以下方面進一步推動市場發展:

  • 加大力度提升企業對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及投資的認知。
  • 擴大香港與馬來西亞的銀行之間的業務往來,以進一步提升兩地金融市場的流動性。
  • 積極探討市場對金融基建的需要,並研究如何及時發展離岸人民幣產品和服務,以滿足不斷增加的市場需求。
  • 推動離岸人民幣伊斯蘭債券市場的發展,以發揮香港與馬來西亞分別在人民幣業務及伊斯蘭金融的優勢。

這項交流安排將於2014年在香港再次召開會議。

 

香港金融管理局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
2013年12月5日

註︰

參與這項交流安排的十間香港及馬來西亞的銀行包括中國銀行、Bank Islam、聯昌銀行、豐隆銀行、滙豐銀行、中國工商銀行、馬來亞銀行、大眾銀行、RHB Bank及渣打銀行。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3年1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