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馬來西亞伊斯蘭金融合作小組舉行首次會議

新聞稿

2013年12月03日

香港與馬來西亞伊斯蘭金融合作小組舉行首次會議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馬來西亞中央銀行於2013年8月同意推動成立一個私營機構主導的伊斯蘭金融合作小組,以加強香港與馬來西亞兩地在伊斯蘭金融領域的合作。該合作小組今天(12月3日)在香港舉行首次會議。

是次會議有來自8間商業銀行及3間基金管理公司的高層代表參與,並由金管局及馬來西亞中央銀行協調。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亦有派代表出席。

會議期間合作小組參與者回顧全球以及兩地現時伊斯蘭金融的發展,並討論進一步推動香港伊斯蘭金融市場發展的方案,尤其是推展伊斯蘭債券市場及伊斯蘭基金管理業的措施。

會議同意採取的措施如下:

1. 伊斯蘭債券

合作小組參與者同意物色有興趣發行伊斯蘭債券的集資者,並鼓勵他們在香港和馬來西亞兩地跨境發行伊斯蘭債券;區內公司是其中一類主要的潛在伊斯蘭債券發行人。香港方面的市場人士同意應向有融資需要的客戶,推介伊斯蘭債券作為其中一個選擇或方案,以擴大其投資者基礎。參與者亦歡迎香港特區政府考慮發行伊斯蘭債券,藉此向本地和國際的集資者及投資者展示香港新建立的伊斯蘭金融平台。

2. 伊斯蘭基金

合作小組參與者同意積極研究推出伊斯蘭基金,並利用香港與馬來西亞之間已訂立的伊斯蘭基金互認機制,以促進跨境伊斯蘭金融活動。此舉有助擴大在香港及馬來西亞推出符合伊斯蘭教義的基金類別。

參與者歡迎金管局及馬來西亞中央銀行計劃於2014年上半年在香港合辦伊斯蘭金融研討會,藉以增加市場對伊斯蘭金融的認知。

會議亦同意加強香港與馬來西亞的策略性金融聯繫,以促進跨境投資,並為區內以至全球其他地區投資者開拓更多機遇。

合作小組下次會議定於2014年下半年在吉隆坡舉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
馬來西亞中央銀行
2013年12月3日

註︰
合作小組的私營機構參與者來自8間銀行及3間基金管理公司的香港及馬來西亞兩地辦事處;其中前者包括CIMB 集團、花旗銀行、豐隆銀行、滙豐銀行、Maybank 集團、大眾銀行集團、興業銀行集團及渣打銀行,後者包括中銀香港資產管理、Maybank資產管理及興業國際回教資產管理。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3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