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推出「消費者教育推廣計劃」

新聞稿

2013年11月22日

金管局推出「消費者教育推廣計劃」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宣布推出消費者教育推廣計劃,以協助市民更「精明及負責任地」使用銀行服務。有關計劃旨在向市民提供有關使用銀行服務的「智醒錦囊」,以及宣揚負責任地使用銀行服務的態度。

教育推廣計劃會以電台節目揭開序幕。由2013年11月25日起,雷霆881商業一台及叱咤903商業二台會播放一連串由著名藝人鄭裕玲女士及其他受歡迎電台節目主持演繹的宣傳聲帶,透過活潑生動的對話,帶出一系列的訊息(包括以下的主題),協助市民更「精明及負責任地」使用銀行服務:

  • 使用網上銀行服務及智能手機/流動銀行服務的安全須知;
  • 附有晶片的提款卡的保安特性和在香港境外使用這些提款卡提款時須注意的事項;
  • 了解信用卡的優點和收費,例如現金透支、逾期還款及只償還「最低還款額」所涉及的費用,從而可精明地使用信用卡;以及
  • 避免過度消費,留意消費者有權拒絕銀行提高其信用卡的信用額。

此外,金管局亦會於聖誕節及農曆新年假期前,於報章、雜誌及網站刊登專題文章及插畫,鼓勵市民以精明及負責任的態度使用信用卡,並提醒計劃外遊的市民須預先啟動其提款卡的境外提款功能。

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說:「雖然銀行已經承諾落實《公平待客約章》,但銀行客戶在使用銀行服務時亦須留意其本身的權利與責任,以及有關服務的優點與收費。我們希望這個計劃能協助市民更認識如何『精明及負責任地』使用銀行服務。」

金管局會在未來數月推出更多活動,透過不同的渠道,加深消費者對使用銀行服務的了解。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11月2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3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