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3年7月11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13年08月19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13年7月11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13年8月6日批准公布)

2013413日至621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港元匯率於4月及5月在窄幅徘徊,其後在接近6月中旬時略為轉強。有關美國聯邦儲備局逐漸收縮購買資產計劃及內地經濟減慢的憂慮,令市場波動增加,並引致環球及本地股市出現重大拋售,但港元匯率未受影響,繼續有秩序地交易。香港銀行同業拆息亦在報告期大部分時間保持穩定,接近6月中旬稍為向上。為滿足銀行需求而增發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令未償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總額增加,總結餘相應減少。報告期內貨幣基礎由12,338.6億港元減少至12,303.9億港元,主要是負債證明書被贖回所致。

2.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4. 委員會注意到繼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提出逐漸減少以至結束開放式買債計劃後,全球股市遭到加速拋售。

5. 委員會注意到雖然美國私營部門的韌力不如預期般大,但仍對整體經濟增長帶來相當貢獻,而淨出口減少及削減財政支出則對整體經濟增長造成拖累。

6. 委員會注意到歐洲中央銀行行長表示如有需要該行會推出放寬措施,但3年長期再融資操作提早償還實際上已令該行資產負債表較高峰水平收縮接近兩成,將不利於當地疲弱的經濟。

7.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流動資金曾經明顯收緊,但6月底時似乎已經開始放鬆。

8.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經濟活動似轉疲弱,而金融市場波動亦增加經濟下行及物業價格大幅調整的風險。

人民幣對亞洲貨幣的影響 

9.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分析人民幣對亞洲貨幣的影響的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8月1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3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