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資本市場發展策略研討會

新聞稿

2013年06月27日

伊斯蘭資本市場發展策略研討會

由伊斯蘭金融服務委員會舉辦,並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協助統籌的「伊斯蘭資本市場發展策略研討會」於今日(6月27日)在香港舉行,以促進有關伊斯蘭資本市場的討論、認識及交流。鑑於香港及環球市場對伊斯蘭金融的興趣不斷增加,舉辦是次研討會正合時宜及需要。

伊斯蘭金融服務委員會秘書長Jaseem Ahmed表示:「受惠於產品本身的特點及其與日俱增的吸引力,伊斯蘭金融在近年取得顯著的進展。在伊斯蘭資本市場方面,伊斯蘭債券更錄得強勁增長。在2012年,伊斯蘭債券發行量達到1,310億美元,較2011年上升54%,在2013年可望再創新高。」他補充說,伊斯蘭金融服務委員會的職責是協助及促進金融基建配套的建設和發展,當中不單針對伊斯蘭銀行服務,亦涵蓋其他金融服務環節,包括伊斯蘭資本市場及伊斯蘭保險。

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表示:「伊斯蘭金融在環球金融領域上迅速冒起,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引入伊斯蘭金融對香港非常重要。在香港開拓一個伊斯蘭資本市場,將可為金融界創造新的商機;我們應該充分把握香港作為通向中國內地的橋樑,發展伊斯蘭資本市場。金管局非常高興能夠參與是次研討會,並會繼續與政府當局及業界緊密合作,以促進這新興環節在香港的發展。」

阿聯酋證券及商品管理局總裁H.E. Abdullah Al-Turifi在主題演講中表示:「全球金融危機令阿聯酋的伊斯蘭金融業備受各種意想不到的挑戰。我們明白到一方面要更新和改進配套基建,尤其有關流動性方面的設施,另一方面要定出市場多元發展的優次,而這方面,我們必須努力加強金融服務業的管治及合規制度。隨着相關措施的推出,我深信伊斯蘭金融機構將可持續錄得強勁的資產增長,從而有助促進金融及經濟穩定。」

研討會為期一天,其間多位講者憑藉他們對伊斯蘭金融的豐富經驗及專業知識,綜述了環球伊斯蘭資本市場的最新發展,並探討未來前景與機遇,尤其是伊斯蘭債券及伊斯蘭集體投資計劃方面。講者亦就如何將伊斯蘭資本市場帶入主流金融服務業的策略分享他們的心得及意見。

出席是次研討會的代表超過80名,包括來自香港及世界不同地區(如中東、亞洲、非洲及歐洲)的監管機構、決策機關、金融機構代表,以及市場專業人士和法律界人士。

是次研討會獲得財資市場公會支持。

研討會是伊斯蘭金融服務委員會本星期在香港舉辦的連串活動之一,明日將續在金管局舉辦「伊斯蘭房地產投資信託發展圓桌會議」。

傳媒查詢,請聯絡:

伊斯蘭金融服務委員會

Mrs Siham Ismail
電話︰ +6 03 9195 1430
手提︰  + 6012 373 5842
電郵:siham@ifsb.org
 

香港金融管理局

傳訊經理王巧欣
電話︰ +852 2878 1213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3年0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