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之2012年財務業績摘要

新聞稿

2013年04月15日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之2012年財務業績摘要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天(星期一)公布其2012年經審核之財務業績摘要如下:

2012年財務業績摘要 

  • 除稅後溢利為11.26億港元(2011年:12.56億港元)
  • 股東資金回報率為12.4%(2011年:15.5%)
  • 資本充足率為20.2%(2011年:19.7%)
  • 成本對收入比率為15.4%(2011年:11.8%)
  • 股息為7.5億港元(2011年:3.5億港元)

 

2012年業務表現摘要 

資產購買 

  • 購入總值8.65億港元的貸款資產(2011年:96.83億港元)
  • 於2012年底,貸款組合的未償還本金餘額為259億港元(2011年:331億港元)

 

債券發行 

  • 發行191億港元企業債券(2011年:285億港元),為港元債券市場最活躍的企業發債體
  • 於2012年底,尚未贖回的已發行債券及按揭證券合計為366億港元(2011年:415億港元)
  • 分別獲得標準普爾給予AAA(前景穩定)及穆廸給予Aa1(前景正面)的信貸評級,與香港政府的信貸評級一致

 

按揭保險計劃 

  • 按揭保險計劃下的新取用貸款額為220億港元(2011年:263億港元)
  • 市場使用率(以按揭保險計劃下的新取用貸款額所佔整體住宅市場新取用按揭貸款額的百分比計算)為11.5%(2011年:11.5%)
  • 按揭保險計劃下,96%的新取用按揭貸款用於二手物業市場(以貸款額計),可見該計劃為二手物業市場的置業人士提供極大幫助

 

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 

  • 特別優惠措施下的八成信貸擔保產品已批出超過5,000宗申請,涉及的總貸款額約227億港元,惠及超過3,700家本地中小企及逾10萬名相關的僱員

 

安老按揭計劃 

  • 批出145宗申請,平均的物業價值約為370萬港元,而平均每月年金為12,500港元

 

小型貸款計劃 

  • 批出47宗申請,總貸款額約1,275萬港元

更多有關按揭證券公司2012年綜合財務業績及財務回顧的資料可見於附件甲

 

2013年的展望

由於全球經濟和金融前景並不明朗,香港在2013年,將可能繼續面對金融市場大幅波動的風險。此外,主要經濟體所採取的量化寬鬆措施將會持續影響香港的資產價格。按揭證券公司將秉持謹慎的態度,為面對今年可能發生的挑戰作好預備。

委任新一屆董事 

按揭證券公司今日召開第16屆股東周年大會。十二位董事獲財政司司長再度委任為新一屆董事,包括陳家強教授、陳健波先生、陳淑莊女士、張炳良教授、方正先生、馮孝忠先生、黃嘉純先生、LEE Huat-oon 先生、李慧琼女士、梁君彥先生、李國寶博士及石禮謙先生。財政司司長另外委任陳占明先生及黃玉山教授為新任董事,施穎茵女士則退任及不欲再續任董事。新一屆董事局成員名單載於附件乙

根據公司組織章程細則,在每屆股東周年大會上,除執行董事外,全體董事均須退任,但有資格重新被委任。因此,本屆董事(除執行董事外)的任期將直至2014年4月舉行的下一屆股東周年大會為止。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13年4月1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3年0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