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近場通訊(NFC)流動支付基建的顧問研究報告

新聞稿

2013年03月27日

香港近場通訊(NFC)流動支付基建的顧問研究報告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公布有關香港發展近場通訊(NFC)流動支付基建顧問研究報告的結果及建議。

是項研究的目的是探討推進香港發展NFC流動支付服務,在符合以下四大長遠發展目標的基礎上,建立互聯互通和安全有效的NFC流動支付基建﹕

  • 一機多「卡」:可下載不同銀行及支付服務營辦商的支付服務至同一部內置NFC功能的手機
  • 轉台容易:即使轉換流動網絡,仍可繼續沿用已申請的支付服務
  • 換機方便:即使更換 NFC 手機,仍可繼續沿用已申請的支付服務
  • 嚴謹保安:符合國際的保安標準

研究報告分析認為香港已具備充分的市場條件,包括消費者對非接觸式的支付模式認受性高、智能手機滲透率高,以及市場開始推出越來越多內置NFC功能的手機,讓NFC流動支付服務可在香港迅速起飛。

是項研究確認香港的市場現正朝着市場為主導的方向發展,並預計部份市場持份者將會建立共用的NFC流動服務基建平台,以幫助其他參與者提供互聯互通的NFC流動支付服務。金管局同意研究報告的分析,並會繼續留意香港NFC市場的最新發展,促進相關基建項目的發展及長遠發展目標的落實。

此外,金管局委託的顧問公司已擬定一套涵蓋三個範疇的標準及指引初稿:(i)終端設備與系統和手機之間的互通標準;(ii) NFC流動支付服務的操作指引;以及(iii) 保障電子錢包及支付交易流程的安全措施。香港銀行公會將成立業界工作小組就初稿展開討論,計劃於2013年下半年落實共同的指引及標準,令市場更有效發展NFC流動支付服務及達至四大長遠發展目標。

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表示:「電子及流動支付的服務日益普及,香港已具備條件把握NFC技術帶來的新機遇。金管局將會與業界合作,推動NFC流動支付全面互通、功能多樣的發展,帶領香港進入多元化零售支付模式的新紀元。」

金管局於2012年7月委託顧問公司開展是項研究,分析全球及本港NFC流動支付市場的發展,其間邀請19間相關機構參與訪問及意見調查,包括銀行及非銀行類別的支付服務提供商、流動網絡營辦商、支付卡機構、收單行,以及手機製造商。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3月2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3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