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推廣活動在中東舉行

新聞稿

2013年01月22日

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推廣活動在中東舉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於1月21日(星期一)在杜拜一個研討會上就人民幣在國際交易的使用以及香港的一站式人民幣金融服務平台發表演講。研討會吸引了150位來自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及中東地區的企業及金融機構的代表出席。

陳德霖在主題演講中表示:「過去10年阿聯酋與中國的貿易額增長超過10倍,由2001年不足30億美元增至2011年的370億美元。中國是阿聯酋的第二大非石油貿易夥伴,亦是阿聯酋的第二大進口來源。在雙邊交易中更多使用人民幣,將能進一步促進中國和中東地區之間貿易及投資聯繫,從而達至互惠雙贏。此外,隨着人民幣國際化的程度增加,迅速擴大的離岸人民幣市場以及更多連接在岸人民幣市場的渠道,將為中東地區公營和私營的資產管理機構帶來投資多元化和提升的新機遇。」

陳德霖亦表示:「香港是企業及金融機構與中國進行貿易與投資的窗口和平台。基於這項獨特優勢,香港已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樞紐,為各種人民幣商貿和金融交易提供一個理想的平台。在2012年,經由香港銀行辦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增長約三成至超過2.6萬億元人民幣。人民幣融資活動亦有所增加,人民幣點心債券市場的規模擴大了六成至2,300億元人民幣。此外,香港的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處理的跨境及離岸交易亦持續增長,平均每日成交量由2010年的50億元人民幣,上升至最近的2,600億元人民幣。」

這次研討會是金管局自2011年初以來進行一系列推廣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海外路演之一項活動*。同時,金管局此行亦與多家阿聯酋的銀行和資產管理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舉行會議。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1月22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杜拜舉行的「人民幣在國際使用的新世代」推介會上作主題發言。他表示,在雙邊交易中更多使用人民幣,將能進一步促進中國和中東地區之間貿易及投資聯繫,從而達至互惠雙贏。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杜拜舉行的「人民幣在國際使用的新世代」研討會上作主題發言。他表示,在雙邊交易中更多使用人民幣,將能進一步促進中國和中東地區之間貿易及投資聯繫,從而達至互惠雙贏。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中)在推介會上主持小組討論。參與推介會的嘉賓包括三一集團阿聯酋首席代表陳利新先生、香港銀行公會主席及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洪丕正先生、杜拜工商會總幹事哈馬德∙布阿米先生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顧問霍穎勵女士 (由左至右)。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中)在研討會上主持小組討論。參與推介會的嘉賓包括三一集團阿聯酋首席代表陳利新先生、香港銀行公會主席及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洪丕正先生、杜拜工商會總幹事哈馬德.布阿米先生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顧問霍穎勵女士 (由左至右)。

是次中東路演是金管局進行一連串路演活動的第七輪,吸引了150名來自阿聯酋及中東地區的企業及金融機構的代表出席。

是次中東路演是金管局進行一連串路演活動的第七輪,吸引了150名來自阿聯酋及中東地區的企業及金融機構的代表出席。


*除最近這次於中東進行的路演活動外,金管局已於澳大利亞、俄羅斯、英國、西班牙、南美及日本等地進行了路演活動以推廣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3年01月22日